買小提琴常見問題集(買琴,租琴,推薦琴行,台北)

這裡的問題比較多是針對還沒有學琴的初學者所需要了解的問題,有其他問題的朋友,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會一併整理到這一個版面上。

--


【不要在綜合樂器行買琴】

通常不要在一般的音樂教室或是像山葉(YAMAHA)、功學社這種什麼都賣的綜合樂器行買琴,價錢感覺都會貴一截,就是說可能這邊賣20000萬元的琴,在專門的琴行大概1000元就可以買到。 另外就是能提供的服務不夠完善,像是有維修或者需要校調的問題,都需要要專業技師的才能處理。因為綜合樂器行的工作人員對於提琴的知識通常也不夠專業,琴在店內的狀況也通常較差,店內所能提供關於提琴的相關用品也較不足。
連結:網友買琴被騙慘痛經驗

【不要在網路上買琴】

基本上一定要看到琴本身,試拉過才能確定琴的狀況才能做出判斷,偶爾會有網友寄拍賣網站的照片問我這把琴可不可以,我覺得也許看起來還可以,但是沒有實際試拉過,實在不敢做出任何保證。



關於買琴


提琴跟其他的樂器有個很大的差異:例如鋼琴、吉他、長笛、薩克斯風等等,這些樂器都有一些固定的大廠牌,而每一樣樂器的特定型號和固定的品質。

而提琴因為木頭沒有一片是一樣的關係,因此就算同價位,同樣的製程,琴的聲音特性都不相同,因此造成提琴的好壞無法有一套簡單易懂的標準,因此提琴品牌到目前還算是百家爭鳴的狀況。

【如何挑琴】

挑琴最簡單的方式是請老師幫忙,因為試琴需要一定的演奏技術。有的人會擔心請老師幫忙有收取佣金的問題,琴會買得比較貴,因此挑老師其實是挑琴的第一個關鍵,看看能不能找到人品好的老師,就算老師拿佣金也在合理的範圍之內,那樣都會比自己去買琴因為不懂買到不值的琴還要保險許多。(例如我遇過學生在自家附近的音樂教室分期付款買一把10萬的琴,因為不太確定琴的價值結果找我試琴,我帶他去貝克提琴比較,結果差不多等於貝克提琴2萬多的琴。)

在貝克提琴挑琴,不管請老師挑琴或者是自己去購買,都一律是店內標在架上的不二價,因此請老師去貝克提琴幫學生挑琴,可以確定沒有佣金的問題,店內也都有音樂系畢業的職員可以代為試琴,不用擔心自己不懂琴沒有辦法挑琴。

【不要買太低價的琴】

我遇到很多學生買了大約1000-5000元上下的琴,這些琴可能普遍存在著功能上的問題:

1.將音調準就很困難,要花很多時間調音。
2.聲音很刺耳,練琴的時候會很痛苦。
3.弦很難按,按了手指會痛。
4.四條弦角度不平均或者不標準,因此很容易拉到別條弦。
等等...

這些問題會實際影響到練習的狀況,而且用的材料都不會太好,像是指板會掉漆、用了半年四條弦就陷到琴橋的木頭裡面去,大約半年到一年會損壞到不堪使用,因此並不是很建議去買這樣的琴。

可以用相機來這樣比喻提琴的價位:1000-5000是傻瓜相機,5000-10000是類單眼,10000以上是單眼相機,要學攝影就一定要用單眼相機,所以有心要學的話一定要買到一定的價位,功能正常的琴。

【為什麼要用好琴】

好琴除了音色共鳴較好之外,最主要影響到練習的部分是反應的敏感度,當弓在弦上力量的輕重鬆緊變化,所表現出來的不同音色音量會更加明顯,因此它能表現更豐富細膩的音樂表情。

反過來說,不好的琴是遲鈍的,用不同的力量,拉在弦上不同的部位,可能發出來的聲音都差不多。因此一開始換好琴練習的時候,可能會不太習慣,因為技巧不穩定的狀態會更容易被凸顯出來:像是弓沒有拉直,或者力量的處理不夠細膩,會比較容易出現雜音。因此用好的琴來練習,會比較容易矯正技巧上的缺點。


【在專門的琴行買琴】

所謂的專門店就是說像:貝克提琴、行家提琴、佳典提琴、這類只賣琴的的店,除了可以提供的選擇會比較多之外,專門店所能提供的相關服務也都會比較好。

【推薦的琴行】

如果真的想自己去買,一定要找風評好的琴行,我一般是推薦貝克提琴。
之前有寫文章介紹:貝克父子提琴簡介

貝克提琴官網:https://www.beckerviolin.com.tw/

其他的琴行並一定不好只是因為我不熟,因此不敢在這邊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嘗試,或者私下寫信跟我詢問。

【一定要試琴】

所謂的試琴,不只是當場試拉,最好要可以借回家試,因為有些問題可能無法當場發現,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之下,也比較能好好試琴。服務好的琴行都願意讓客人將琴帶回家試拉一個星期(通常要看身分證),這是琴行對自己的琴有信心的一個保證,我在早期就去好幾家琴行借了琴帶回家一起比較,因此很容易比較出每一家琴不同的特色。

【如何試琴】

琴一定要擺在一起放在同一個空間比較才會準,有琴行可能空間殘響比較大,就會覺得琴拉起來特別大聲,有些琴行的吸音特別好,因此琴聲聽起來比較乾,聲音也比較小。有的人在這樣的環境試琴會誤以為琴聲共鳴較差,但是這樣其實是比較正確的試琴環境,我們希望能夠聽到乾淨的琴聲,才能清楚聽到每把琴發出來不同特性的聲音。所以如果在不同的環境試琴很容易以為空間殘響大的地方試的琴比較好,吸音較好的地方琴比較差。

關於租琴


【先租琴再買琴】

通常始學琴,可以先用租琴的方式。小提琴一般觀念是困難的樂器,為了確定自己能持續下去,先用租的琴學1-3個月左右,如果學習的情況順利,再來決定買琴,有了一些基礎,到時候挑琴也會比較有概念。

【租琴的情況】

市面上提供可以出租的提琴,通常月租金在300-500元,押金在5000-10000元左右,大部分都是二手琴,得視琴行內現有的狀況而定,有的琴行在短期將租的琴買下,租金可以折抵琴的售價,這些情況都可以跟出租的地點詢問。

【可以租琴的地方】

我接觸過的琴行,像行家提琴、芝山樂器、羅卡提琴、佳典提琴、都有提供租琴的服務,有提供租琴的琴行很多,可以上網查詢,或者打電話到琴行詢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