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小提琴被騙經驗分享 (Dcard)


「我不騙小孩,我都騙大人」

2月13日 12:28
如題,第一次發文,因為不巧我是被騙的大人,只好上來跟大家分享被騙的經過,以下文長,全部都是事實,引號部分都是該老闆親口說出來的話。

事情發生在台中精武路的某二字綜合型樂器行,我在2/3於該家樂器行以35000元購買了老闆聲稱「親自從義大利帶回來」的小提琴,並且老闆交易中聲明「樂器有問題都可以隨時拿回來」(非常確定他是老闆本人,不是什麼新進員工,有拿名片)。

說實話我也是初學,並不知道購買小提琴應該要檢查那些地方,老闆又一副非常自信保證他的樂器、話講得非常漂亮,再加上他「隨時拿回來」的保證,我就當下付款把琴帶回家了,結果就是噩夢的開始。

過了三天,2/6我將琴帶去另一家比較近的琴行換弦(沒錯弦是舊的,我也是之後才知道這是一件非常離譜的事),結果製琴師告訴我這把琴有非常多問題,以這個狀態不應該是這個價位,問題包括但不限於琴橋傾斜、規格不標準、零件生鏽,還有背板有打孔痕跡的嚴重瑕疵,甚至連琴弓都不是全弓,是3/4的弓,簡單的說就是整組沒辦法用,也不建議修了,聽到這些我真的心都涼了,了解我購買不到一個禮拜後,製琴師建議我去原店家退款,或是至少要換到一把沒有問題的琴。

於是2/6當天晚上我就再次前往該樂器行,當時對老闆還有一絲絲信任,覺得他可能只是沒有檢查好、一時疏忽,應該不是存心要騙我,所以不想讓他覺得我是聽了他「競爭對手」的話跑來鬧場,也不想把事情鬧大,於是我以「老師跟我說」的名義向他逐一說明這把琴的問題、沒辦法使用,然後我就看著他一個一個幫這些問題找藉口,講的好像都不是問題,背板那個洞甚至說是什麼維修造成的之類,越講越離譜,最後大概問題太多了他還說出「老師的話不要太相信」、「醫生的話都聽一半就好」這種東西,非常非常不專業。

我信任全失,當下立即表明要退款,老闆聽到把話講得很死說沒辦法退,因為這樣「沒辦法做生意」,又改口說「好好好這把的確有問題,那我再換一把給你,可以換到沒問題為止」,然後又拿出幾把琴給我挑,這次更誇張,拿出來的一把少一條弦、一把琴身有一個大裂縫,只要有眼睛的都看的出來,我當場指出這些問題後老闆也只是笑笑說「欸,怎麼會這樣,等我再拿其他的給你」,聽到這裡我已經明白老闆對他賣的東西根本不清不楚,我也根本沒有心情在這邊挑琴,而且我這個初學者自己挑根本也沒辦法確認琴的好壞,於是再次要求他退款,甚至提出這幾天就當是租借這把琴,願意付租借費的條件,他仍然不願意。

不巧我在台中真的有認識的老師(本來真的很不想麻煩他才自己買的QQ),於是我提出我明天會請老師一起過來挑一把琴,老闆臉色就變得相當奇怪,他一下說「老師看哪都是問題啦」、一下說「十個裡總有幾個會像你這樣遇到」、一下又說「你自己就很厲害了不用請老師過來」這種話,這時候再一次提到退款他就開始一直跳針「我這裡琴很多」、「一定換的到你喜歡的」、「來我這裡買不會吃虧」這種不知所云的東西,由於僵持不下,當時又已經接近十點,明天早上還有事情要做,只能先換另一把琴回去,然後強調我明天會帶老師來,他才說 「好啦明天你再跟老師過來挑」,臨走前還補了一句「還好你這是三萬多塊,如果這是十幾萬的琴你才要擔心被我騙,對不對?」

聽到真的是整個火起來欸,三萬多塊不是錢?還是你騙的人太多已經不覺得三萬多塊有什麼了?

回家我聯絡老師,與他簡略說明事情經過並請他替我看一下這把新換的琴是否還有問題,他幫我聯絡了他信任的製琴師以照片的方式確認,我隔天也同步去找了幫我找出問題的那位製琴師檢查,直接說結論,比上一把更糟糕,背板脫膠、琴橋有斷裂重黏的痕跡、零件生鏽到不行、琴身太重、琴軸卡到幾乎轉不動,是完全沒辦法用的琴,琴弓雖然尺寸對了,但是爛到不行,甚至是二手的痕跡,琴橋、琴弦都是大陸製,事情到這裡我已經充滿無力感,只希望能把這件事好好處理完。

老師人真的非常好,特地抽空陪我同去,我也請爸爸陪我一起去,於是2/7五點半左右我們再次前往該樂器行,爸爸先以較強硬的口氣再再再次要求退款,老闆一開始還想繼續敷衍、推拉,最後只能一直跳針說不能退、就不能退,還說已經給我「特別服務」讓我換琴了,把本就該做好的事情講的像是格外開恩一樣,最後依然沒有結果,他就藉口要幫其他客人處理東西把我們晾在外面好幾分鐘。

接著老師也提出這把琴的問題,提出不然算是以低價購買,多餘款項請他退回的條件,老闆依然強硬拒絕,說只能換不能退錢。老師說你這樣是在騙小孩(我還是學生身分),老闆直接脫口而出標題那句話,這時候聽到已經氣不起來了,只覺得世界上怎麼有這麼離譜的人。最後老師說拿琴出來看的時候,老闆明顯一副鬆一口氣的模樣,他才終於拿出三把「正確」的琴給我們(我是懷疑他店裡可能只有三把可以用的吧),我們現場連線信任的人幫我們一把一把檢查,就看著老闆的臉色越來越差,最後幸好終於挑到值得那個價位的琴,至於琴弓要求一把新的,老闆一把都拿不出來,他所謂的「全新」也都放了不知道多久,最後只能挑一把堪用的走。

順便說,這把換到的琴是我第一次去最一開始選擇的琴,當時老闆開價六萬八。

他的店裡還有賣很多種樂器,我買的是小提琴,至於其他樂器是否會重演我遇到的事,我不予置評,僅分享個人經驗。我也託他的福,用大量時間金錢被迫學習了許多小提琴知識。至於我這麼容易被騙到大概可以歸於幾點:

1. 我不夠專業,沒辦法判斷
2. 太相信他說的鬼話(當時google評論4.X顆星)
3. 該店燈光昏暗,有些東西要檢查非常仔細才看的出來
4. 我覺得我是去買樂器的,不是去被騙的

因此我個人認為,如果你不是小孩、專業人士、或者是跟我一樣沒有預備好被騙的心,也沒有很多時間處理這些售後問題,建議尋找值得信任的店家,另外三把OK的琴已經剩下兩把了,請深思熟慮再前往。

喔對了,2/7日當天老闆親口答應要寄一組全新的弦給我(他當日推託說剛好沒有貨),到現在還沒看到影子,原本請他寫下來作為憑據,他不願意,但我有錄音。

原文出處
https://www.dcard.tw/f/mood/p/241215192

--
我的評論:

買小提琴應該一定要去只賣提琴的琴行,不能去有什麼樂器都有賣的綜合樂器店,我待過的一些音樂教室,或者說像功學社,山葉鋼琴即使是比較有名的牌子,感覺小提琴都比專業的琴行貴一截。

首先是要了解小提琴的裝配有一定的技術門檻,裝配的意思就是小提琴從國外寄過來的時候,是沒有裝上弦,琴橋,還音柱的,然後琴橋跟音柱在裝配上有很大的學問,也要花時間去調整,所以專業的琴行都要養維修技師來做這些服務,所以這是品質會差一截的一個原因。

延伸閱讀:買小提琴注意事項

然後看了你的情況,我才想起以前也有遇過的一個類似的狀況,可能有10幾年前,細節可能不是太準確,那時候有個網友(高中生)來問不知道他買的琴有沒有問題,他是在家裡附近(新北市)從小學鋼琴的音樂教室買的,然後那把琴老闆賣他10萬,因為他沒那麼多錢所以分期付款,已經付了5萬。

他也是因為自己從小就在那邊學琴,想說老闆都認識應該不會騙他,但是買了琴之後也是覺得10萬元的琴聲音就這樣嗎?也不知道去哪裡比較,所以在網路上查到我的部落格寫信問我。

然後我就帶他到我平常會推薦給學生買琴的貝克提琴來比較看看,結果他的聲音好像只跟當時貝克的Scatt Cao 017系列(一個知名的美國品牌)的琴價值16000差不多,貝克下一個等級2萬多的琴,不管是外觀還是音色就很明顯超過他買的琴。

然後我們也給他聽聽看貝克5萬多的琴,讓他知道如果正常5萬多的琴聲音會到什麼程度,聽了就是很崩潰,差異巨大。

然後第二天他帶媽媽一起來確認,因為要去找老闆談判所以要找大人一起過來,媽媽也是一定就覺得很明顯,他買的琴以我們看過很多市面上的琴的經驗來說,差不多就是一般賣2萬上下的琴。

那後來我們跟貝克的店員一起討論也是說錢可能拿不回來,但至少就不要再繼續付下去,那把琴至少是真的新琴,是堪用的只是買貴了。我覺得對於當事人比較大的打擊倒是從小到大認識的人也騙讓他比較不能接受。

那總之,這樣的事情好像偶爾都會聽到,初學小提琴,如果自己不會挑琴,就千萬不要自己去買琴,找個會拉琴的人一起去,不然就是先租琴學一段時間自己有些概念,都會比較好。

然後再來就是買琴一定要貨比三家,因為提琴的好壞,需要一定的技術門檻才能分辨,存在比較多模糊的空間可以操作。

如果有興趣的話,其實也會想要看看你的琴實際上大概是什麼價位的,感覺可以做個影片給沒有經驗買琴的人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