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小提琴的問題?(網友提問)


《G弦上的你和我》(日語:G線上のあなたと私)是日本漫畫家育江綾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2019年10月改編成電視劇,由波瑠主演。雖然本質是少女漫畫的愛情故事,但還滿真實地描述了成人學琴的狀況,當初有遇到看了這個日劇才想來學琴的學生,初學會想要拉巴哈的《G弦上之歌》不是很常見,但也許這是一個對音樂入門的人容易理解的曲子。



更更早以前,有另一個也是改編自漫畫的日劇《交響情人夢》,因為這個故事比較長,描寫得比較多是專業音樂家的人生道路,對於完全沒有音樂底子的人,可以在這邊建立一些古典音樂的名曲清單。

這部日劇影響了更多人對於音樂的憧憬,在那個年代我有遇到不少因為這個日劇想來學琴的學生,其中有個學生後來還去日本參加的樂團,還演奏了日劇當中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一個熱血追夢的激勵故事。


我學生的臉書貼文

我自己則是看過電影《鋼琴師》(Shine),這是一個傳記電影,講述的是真實存在的演奏家,當時我看完會覺得即使不要吃飯也不能沒有音樂,是讓我覺得要是早一點看到這個電影,可能大學就會決定要去念音樂系。(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我學小提琴的經過



感覺應該整理一些學生學琴的形形色色的故事,也許可以給每個想學琴的人一點啟發。總之這邊先整理了一些我之前有在網路上回答過成人學小提琴的問題,有興趣學琴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網友問題]


1.本人對小提琴完全沒有概念,是否一開始用一對一教學?
小提琴對初學者買的價格多少就夠用?

那裡有不錯的老師可一對一教,因為我看過一些網站介紹,山葉音樂教室幾乎沒有在教小提琴(本人住中和,這附近地區都沒有看到小提琴教學),都是一些小型音樂教室,但我又不知要去那學,想要女老師教,把基礎打好,我知初學者的拿琴,拿弓手勢姿勢很重要,一節課大概鐘點費大約多少錢?

對初學者來講一星期大約上多少課就夠?(本人白天有在上班,不想一開始負擔很累,怕太累不想學),一天至少練習要多少小時才能完全會演奏一首歌?需要一年嗎?

因為看到教會每次做崇拜詩班 唱詩時都會有人拉小提琴,我也想加入,生活有個重心,心情也很平靜,也不需要跟別人多說什麼,重新開始生活,可以自然多認識朋友,每個星期都可到教會練習幫教會的詩班演奏


2.小提琴檢定是類似我們的電腦檢定,會計檢定嗎是從低程度到高的嗎?差別在那,可否介紹一下?檢定從最 低級至最高級的程度如何?

3.學會了小提琴可以到那裡加入樂團或可到那演奏賺鐘點費?


[回答]

1.團體課和一對一

一對一的教學會比較有效率,因為課程是可以量身定作的,如果是覺得個別課會壓力比較大,可以跟老師討論上課的方式,其實上課的形態有很多可以調整的空間,因為我常遇到沒練琴也來上課的學生,所以後來也發展成讓學生可以一邊上課一邊學到東西的方式來練習。

團體課的好處是一ㄑ上課比較沒有壓力,當然教學的進度也會比較慢,因為每個老師平均分配給每個人的時間也會很少,因此我也收到不少學生一開始是去團體課,後來覺得學不到東西,就自己去找個別課的老師。


2.小提琴的價格

我覺得最起碼要5000-10000的價格是堪用的,雖然有1000-3000的琴,除了音色問題,還有很多實際上功能的問題,例如很難調音,音會常常跑掉,或者琴橋磨不好,按弦會很難按,或者弦會常常斷(放弦的地方沒有磨好)。5000-10000的琴比較不會有功能上的問題,不過我見過一個學生買7000左右的琴,指板黑色的地方碰到水會掉漆(但是聲音還有其他部分都還ok)。如果買到20000-30000的琴,功能上大都是標準的,大概可以用很久都不用換琴。

我比較建議的方式其實是一開始先租琴,大慨學三個月左右可以知道自己學習的狀況,再來考慮是否要買琴,而且有了拉琴的經驗,挑琴也會比較有概念。租琴的租金大約是一個月300-500,押金可能5000-10000左右。就算是一個月租金500的琴,三個月也才1500,但是大約可以用到品質是10000左右的琴,會比一開始買3000的琴,品質不太好,將來又要換琴還要划算。

另外買琴的話,可能還請老師幫忙挑選會比較好,因為要會拉琴才能試琴,而提琴的市場其實還沒有很穩定,就是說各家琴的品質有可能差異很大,因此如果有老師幫忙,比較可以幫學生過濾掉一些地雷琴行。

如果擔心請老師挑琴會不會被老師賺取中間的差價,這個問題和找到有良心的琴行是一樣的,有良心的琴行會依市場的行情來做定價,有良心的老師就算拿佣金的話也不會太離譜。


3.找老師

找老師最主要是要看口碑的,學經歷好演奏能力好都不代表會教學生,因為演奏和教學的專業是不同的,在歷史上偉大的小提琴家都沒有教出偉大的學生,而偉大的老師也都不是偉大的演奏家,當然他們的演奏功力都不錯,但是他們對於教學比較有興趣,所以他們都花時間在教學生,而不是在辦演奏會。

如果妳有在教會的話,可能可以找那些詩班拉小提琴的朋友學,或者問他們找什麼老師學吧,其實好的老師學生會很多,所以是自立門戶的,不太會在音樂教室裡面教,而且學生都是學生之間互相介紹來的,所以去問有在拉琴的人會比問音樂教室的情況可靠一點。

老師的鐘點我想都是600-1000左右的,好的老師或者學歷比較高的價錢會比較高,不過也不一定,因為教學是比較難量化的東西,要看每個老師的狀況不同。

4.初學的狀況

剛開始學琴不用練習太久,因為姿勢可能不是很正確,練習太久容易受傷,或者養成不好的習慣,我覺得一開始練習20分鐘就很足夠。我的學生中,不管是因為偷懶或者很忙,大都沒有辦法每天練習到一個小時,但是我覺得學習的情況仍然很穩定,只要有把心放在上面,其實都會不斷地進步,就算平常上班的時間,有空也可以做一些手指的練習,所以並不一定真的要把琴拿在手上拉,才叫作練琴。

至於學習的進度,每個老師的教法,進度都不太一樣,大部份的老師都很注重要穩扎穩打,例如一首曲子一定要練得很好再練下一首。我的話是比較整體的發展,我覺得多學習不同的曲目可以學到的東西不一樣,因此只要每首曲子我覺得吸收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再換一首曲子。我教的進度大約3個月左右可以拉到比較簡單版本的卡農,通常也就是教本筱崎第一冊(最多人用的小提琴教本),如果是很穩扎穩打的教法,也有可能一年才能練完一冊。

至於妳們詩班的情況,我不知道是演奏到什麼樣難度的曲子,如果只是演唱的歌曲應該是不難,也許有比較簡單的曲子,學半年或一年應該就可以演奏。

3.檢定

我認為檢定完全是一個為了賺錢而經營的制度,因為考檢定要花不少錢,然後檢定本身沒有實質的意義,因為琴拉得好壞一聽就知道,所有樂團、音樂科系、街頭藝人執照都是現場考試,沒有人是看檢定來錄取。

我自己也沒考過任何檢定,也不會要求學生去考,基本上學生不會想要考試,通常都是老師鼓勵學生去考,學生有檢定可以當作老師的成績,在於行銷上有些幫助,是這個制度能夠營運下去的原因

4.上課的情況

上課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需要去做調整,我覺得重點只在於要持之以恆,還有儘量要穩定。

假如工作比較忙的話,也可以兩個星期上一次課。我有個超級忙的學生,是在醫院裡面當研究員,她基本上是每個星期上一次課,因為平常完全沒有空練琴,所以就是一邊上課一邊練琴,因為她覺得只要有上課,至少可以維持她唯一的樂趣,這樣的情況也可以的,雖然學很慢,大約學了快一年了,現在五線譜才看得比較順了,也已經開始練習卡農這首曲子,總之也是慢慢地有在進步當中。另外有位也是上班族的學生,有一個小孩,但是他不太會加班,所以每個星期都可以上課,也滿有時間練琴的。所以可以把自己的情況和老師說明,老師應該是可以配合學生的情況來做調整的。

5.參加樂團和表演

有些業餘樂團以推廣音樂回主,對於程度是就來者不拘,例如「利未聯合管弦樂團」
https://www.facebook.com/Levi.Orchestra/?fref=ts

如果要賺錢的話,可能比較不容易,基本上還是先從參加樂團開始,也許樂團接case,就可以跟著一起去表演,有的時候有比較小的case,因為有些團員自己會有機會接到,可能就會找其他團裡的團員一起接,所以基本上還是先從參加樂團開始,認識一些音樂圈的朋友,就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和管道。

--
最近編輯2023/1/13


延伸閱讀:
學小提琴需要什麼天份
我的小提琴教學方式
初學小提琴常見總整理

留言

  1. 有到新竹賞課嗎?

    回覆刪除
  2. 沒有喔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請問現在還有在教小提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可以用line或email跟我聯絡。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