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音準訓練方式

今天上課教一個鋼琴老師,有念到音樂研究所,但不是科班,所以沒有練過別的樂器,我教一個移調的練習,用相同的指法拉兩個八度音階,但要分別按不同的把位,結果她很容易拉一拉會搞不清楚現在拉到音階的什麼地方,簡單地說就是全音半音會搞不清楚,根本的原因就是說她在拉的時候,心裡面沒有辦法一面唱著音階的弦律,我發覺好像很多學鋼琴的人會有這個問題。



因為一般人會覺得要先練鋼琴來培養音感,但我教過鋼琴彈得不錯的學生,其實音感都沒有太好。(我自己是先練小提琴3-4年才學鋼琴)

另一個也是鋼琴彈不錯的學生,要他用相同指法練移調音準的時候,他會自己去把那些音換算成實際的音名,應該聽起來只是Do Re Mi 每次都高半音的練習,對他來說就會變成一開始是Do Re Mi 接下來是Do# Re# Mi# 接下來是Re Mi F#這樣的概念。

我實際問他過,他是有絕對音感,但沒有相對音感的人,所以做相對音感練習的時候,他要用大腦一直去換算音符,所以沒辦法快速而輕鬆的做出移調的動作。這其實有一點奇怪,所以他對於音樂的感受方式,可能與一般人不太相同。

不過這幾個例子,我是要說明,我覺得小提琴的音準非常依賴心裡面對音高有能夠唱出來的能力,所以手指只是順著心裡想的音高移到想要的位置,比較像是人在唱歌把音唱準的方式,而不是像練鋼琴那樣去踩音準點。

用踩音準點的練法,我覺得只會練到肌肉記憶,一天不練就會變得不穩,而且練到高把位的音高,會非常難練,因為點變得太多也太密。

反過來說,如果是用心裡唱音高的方式來練音準,會訓練到音高變化與手感的協調能力,因此當音高要做多少變化,手會有感覺要怎麼走,這種練法,我覺得練起來的音準比較不會因為不練琴就變差。

操作上的差別則是,用這種方式操作小提琴,要集中精神在想音樂的進行。反過來用踩音點的方式,會比較像彈鋼琴,只是在執行音符指令。

留言

  1. 老師的意思是
    不依靠肌肉記憶去記住音調
    而是靠把位的相對位置來記憶
    這樣裡解對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