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的藝術

想要知道指揮在做什麼,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入門影片,演講者透過指揮這門藝術去剖析各式各樣的領導方式,可以讓人快速瞭解不同的指揮所表現出來的差異。



裡面多次出現的指揮是公認史上最偉大的指揮之一克萊柏(Carlos Kleiber)。一般人可能都知道柏林愛樂及指揮卡拉揚(Karajan),但其實柏林愛樂一開始想找的指揮是克萊柏,卡拉揚只是第二人選。克萊柏的錄音不多,貝多芬(Beethoven)還有史特勞斯(Strauss)都是最好的版本。

貝多芬是大作曲家,因此指揮貝多芬的人很多,相較之下能夠指揮史特勞斯的人很少見,因為史特勞斯的曲子比較通俗,具有娛樂性,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演出是一種傳統,也因此總覺得一般在演出時並不是太深究曲子的內容表現,好像音樂一出來就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稍加比較,其實詮釋的差異很大,克萊柏的史特勞斯特別生動有趣,像是這首史特勞斯《閃電與雷鳴》,原本我一直不太懂這曲子跟閃電有什麼關係,直到聽到克萊柏的指揮特別強調打擊樂的表現方式才理解作曲家的真正意圖。

史特勞斯《閃電與雷鳴》
Carlos Kleiber -Johann Strauss II "Unter Donner und Blitz"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四樂章(日劇《交響情人夢》的主題曲)
Carlos Kleiber - Beethoven Symphonies 7


影片中最後一位不用手的指揮是:伯恩斯坦(Leonoard Bernstein),可以聽聽看他指揮的馬勒。

馬勒:慢板(出自第五號交響曲)
Gustav Mahler - Adagietto


伯恩斯坦其實還寫了不少曲子,是難得有作曲能力的音樂家,其中最有名的是音樂劇《西城故事》基本上就是美國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