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琴為什麼會脫膠

對於初學提琴的人,可能會很疑惑,為什麼提琴會有脫膠的毛病,好像是做工不良的瑕疵品做造成的結果。

想要了解脫膠的原因,首先要了解提琴用來黏合琴身膠是一種俗稱叫做動物膠的東西。動物膠顧名思義是利用動物身上的膠質成分所組成的一種具有黏性的天然物質,

關於動物膠可以查到的一些資訊:維基百科

動物膠的特性,是遇到高溫的時候會變軟,因此像是提琴需要拆開維修的時候,只要用吹風機去吹用動物膠黏合的地方,就可以將接合的地方拆開。

因此提琴在保養上面,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避免「高溫」和「濕度」,因為這兩個因素都會容易讓動物膠變軟導致提琴黏合的地方脫落。

我當兵的時候在龍潭陸軍樂隊(高溫高濕),夏天時我曾經把琴放在軍中的置物櫃一個月左右,結果有一天打開來,發現指板脫落,兩片面版也錯開來,感覺很可怕,因此避免高溫和濕度是確實必要的。

在一般的保養上,主要就是不要將琴放在車子裡面,如果車子被太陽曬過,那樣產生的高溫就會對動物膠的黏性造成很大的影響。另外下雨天的時候記得要開除濕。如果長時間不練琴,放在防潮箱裡面算是最簡單的保養方式。(台灣的天氣相較於歐洲是較難保養提琴的一個地方)

但就算濕度以及溫度都良好控制之下,仍然會造成脫膠的情況,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最常發生在新琴上面的情況是這樣:

一把新的琴,被拉過一段時間,因為木頭並不是一個均勻的物質,因此被震動之後,木頭會有些微的變形,也因此當木頭開始變形到一定程度之後,黏性不算太強的動物膠就會脫落。

而當面板脫落之後,再重新黏好之後,木頭的接合會比原來的位置更適合木頭的震動,也因此提琴的聲音會比原來更好。

這樣的情況會反覆地發生,也因此木頭的震動會越來越順,因此琴的聲音會越來越好,而聲音能夠越來越好的琴,必須是建立在使用這種方法黏合的提琴上面。

也有人買的琴從來沒有發生過脫膠的琴況,因為現今的科技當然有黏了之後就完全不會鬆開的膠,也不會太會受到天氣或者溫度的影響,因此這樣的琴,將來的聲音發展會有很大的侷限,通常1-2萬元以下的琴都是採用這種方式製作的。

因此價位較高的琴,反而是嬌生慣養比難保養的,有些初學對提琴的人會覺得怎麼反而貴的琴怎麼比較容易壞的感覺,這樣其實是誤解了小提琴本身的特性。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