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學小提琴


演奏樂器時,左右腦會有大量的交流

我最近有一個學生有亞斯伯格症(接近30歲女生),一開始問她為什麼要學小提琴,她是說:因為拉小提琴可以讓她比較放鬆。

這個道理聽起來雖然可以理解,但這又不是一般人會想學小提琴的原因,本來以為她只是工作壓力過大,需要情緒上的轉換,但是根據學生的描述,其實比較像是一種身體機制問題上所需做的生理治療,而這種治療的方式是拉小提琴。

雖然她才剛開始學,也還沒有拉得很好,但是她是很肯定拉琴有明顯的放鬆效果。我對這個部分一直感到很好奇,今天上課又跟學生又討論了一下關於亞斯伯格症的情況,好像可以找到一些解釋的方法。

一般我們知道,亞斯伯格症的人對於情緒的辨識方式比較差,但其實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情況。我的學生跟我解釋說一般人大腦左右腦的使用情況,大概是左右各佔50%,但是她的情況大概是左腦佔80%右腦佔%20。

這樣的情況會造成她難以管理自己的情緒,她所謂的難以管理情緒的其中一個情況是,當她在於壓力超過臨界點之後,大腦會暫時關閉運作大約30分鐘,這段時間她會腦中一片空白沒有記憶。

在明白這情況之後,因為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說演奏樂器時,左右腦會有大量的交流,而這種交流是只有演奏樂器才會讓大腦有這種活動情況,任何其他的活動都不會有類似的大腦活動方式。

因此我想,也許讓左右腦平衡,會讓人會有一種放鬆的感覺。

我學生說連她媽都感覺到,她才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情緒的管理上有一種比較開竅的感覺,因此如果有亞斯伯格症,或者其他左右腦使用不平衡問題,也許都可試試來學樂器看看。

--
ps.後來學生有說學樂器是她的治療師給的建議,另一種方式是養寵物,但因為她的工作要常出差,不能帶寵物跑來跑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