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教學方式

教學生像是一個心理分析的過程,一個人的個性與思考的方式會完全反應在操作樂器上面,因此找出思考或者個性上的盲點,然後找出可以修正的練習方式,就是讓演奏狀態進步的關鍵。因此教學生的樂趣有點像是一個解謎的過程,而在解決學生問題的同時,也經常幫助老師更了解問題的真相。這種反覆不斷尋求真理的精神,是讓老師能夠不斷保持教學熱忱最大的原因。

因此如果有任何,覺得自己很難教的學生,有機會都歡迎讓我試試看,除了想試試我的教學技巧是否管用之外,也想要搜集更多特殊案例,來磨練我的教學能力。


【教學的基本原則】
我在意的不是學生拉得如何,而是如何拉,例如:放鬆拉琴是拉好琴最重要的基礎,因此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為了把音拉準而變得很僵硬的話,倒不如音拉得不準但是可以保持放鬆。因為如果僵硬的情況把音拉準,將來練到一定的程度會有瓶頸,而放鬆的練習,雖然一開始可能聽起來有些瑕疵,但時間久了會慢慢變好。

這樣的情況比較符合人類學習的過程,像是小孩在學走路或者講話的時候,一開始一定走不穩或者口齒不清,但時間久了狀況自然會越來越好,因此在一開始就要求每一個細節要做得正確,不符合人類自然學習的狀態,這也是很多學生學到一段時間沒有辦法進步的原因之一。

【沒空練琴怎麼辦】
剛開始遇到不練琴就來上課的學生,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小時候要是沒練琴,是不敢去上課的,就像是作業沒有做完去上學會被老師處罰。但是教久了,發現這樣的學生還滿多,幾乎大人的學生有八成都沒有辦法練太多琴,而且這些學生裡面其實不乏一些感覺很厲害的人,像是醫生、牙醫、醫學院學生、公司老闆、教會長老等等。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小提琴老師的書裡面有說,與其跟沒練琴的的學生上課大眼瞪小眼,倒不如將上課時間拿來練琴,因此一開始對於沒有練琴的學生,我至少是採取上課陪練的態度。

但上久了,也發現這樣的學生並不完全是不用功,而是大人在生活上確實有很多比學才藝更重要的事情。因此經過了非常多不練琴學生的磨練,也慢慢培養出,不用練琴也有辦法上課的方式,因為小提琴的學習當中,很多部分在於觀念的溝通,例如找一個適合學生程度的技巧片段來練習,然後透過這個技巧所呈現出來的問題來討論,通常找出問題,再告訴學生解決問題的辦法,學生就可以在短期間學到一些東西。而讓學生覺得技巧變得簡單,更容易演奏曲子的時候,其實才是讓學生回家會想要練琴的最大動力。

這個當然這並不是要鼓勵學生不練琴,有練琴的學生一定進步比較多。可是也有一種猛練琴的學生,不但沒有進步,反而養成一堆錯誤的習慣,這樣的話,不練琴還比較好。

【不喜歡教到的學生】
有一種被父母要求要考音樂班或考樂團的學生,可以的話,我盡量不想教到這種學生,通常這些學生的父母對老師都不是很尊敬,因為他們經常以看得見的績效來評斷老師,而不是根據老師上課的內容,或者實際影響到學生的部份,我也通常不會站在家長的一方,而是站在學生的一方。我並不是反對考試,而是我希望學生學得很順利自然而然就能考上音樂班或樂團,否則說穿了,需要硬逼才能學好的學生,並不是很適合走這條路。

【輕鬆地學小提琴吧】
偶爾會遇到有學生會覺得自己拉不好,覺得很對不起老師上課不斷道歉的學生。其實呢,老師是有練過的,所以任何奇怪或者可怕的聲音,都不能嚇倒老師的。不管怎麼說,最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抱著輕鬆但是認真的態度來學小提琴吧。

延伸閱讀:
我學琴的經過(上)
我學琴的經過(下)
</div>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