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拉琴2010-2020的差異


看了以前的影片,發現我現在拉琴的方式跟以前差好多。不只是拿弓的方式,還有運弓的原理,都跟以前不同。以前拉琴看起來比較僵硬,現在看起來比較柔軟,而且因為運弓的原理不同,身體律動的感覺也不同。




2020(iphone 6)


2017(iphone 5s)


2013 (數位相機 Pnasonic Lumix (DMC-FX75))


2010 (數位相機)



不知以前聽誰講過,小提琴到了幾歲以後就不會再進步了這種說法,好像很多人都有這個觀念,我是一直覺得這個說法不知道哪裡怪怪的,因為我曾經有一些經驗,可能是因為某個人告訴我一個訣竅,所以某一個技術就突然突破了,所以學習上的障礙,是因為有些盲點不得其門而入,所以導致進度上原地踏步,因此尋找練習的方法是我主要的練琴方式。

錄影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效的練習方法,如果有人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應該會發現這首曲子我錄得次數非常多,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個影片上傳,對我來說每次的影片上傳都是因為我在練習上有做一些修正,所做的一個紀錄。

錄影像是一個照妖鏡,好像很多人都無法面對自己錄影出來的聲音,與想像中的差距之大。但其實只要能夠認真面對自己的問題,先從最大的問題來解決,累積下來,就會距離正確的拉法越來越近。

錄影經常會有的一個盲點是,很多人覺得錄音的品質因為失真很多,所以不能用來當作檢視錯誤的參考。但我認為如果撥放海飛茲的音樂來錄音,就算音質有失真,但音樂和音準一定還是流暢的,因此音質失真的狀況其實是可以被評估,讓我們理解那邊是音質失真還是是真的技巧出現問題。

然後再來是影像的紀錄對於技巧的檢視也有很大的幫助,我想如果平常經常觀察大師的影片,應該會發現一個好的演奏在動作上一定是流暢的。假設有兩位不同的演奏者影片,利用靜音的狀態來觀看影片的話,不用聽聲音都可以看出那位演奏者的演奏狀況較好。簡單地說,音樂如果流暢,動作一定是流暢的,音樂性如果豐富或呆板,也會同樣表現在動作的律動當中。

因此在操作樂器中,有很多可能是不必要的緊張或過多的用力情況,或者錯誤的使用手的方式,其實很容易從錄影動作中看出來,但經常是自己在拉奏中無法注意到,因為通常困難的段落會因為技巧的困難而造成手忙腳亂的情況,因而無法分心去觀察自己的演奏狀態,因此,錄影就變成一個很好的除錯工具。

因此所謂的練琴,就是一個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的過程,雖然整個過程可能非常無趣也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是當你發現所有錯誤的經驗其實是能被累積的,也就是說,某個段落的錯誤找出問題之後,其實可能可以應用再好幾個地方,而且除錯的技術也會隨著除錯的練習,等級變得越來越高,也就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速度其實也會變得越來越快,那麼練琴就有可能變得越來越容易,當然操作小提琴的技術就會變得越來越好。

(最近的影片是用iphone 5s錄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