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提琴冒名事件真相

新聞出處:
https://reurl.cc/R9Yq9

貝克提琴在Muzik雜誌發佈的聲明
https://reurl.cc/ORYMr

其實以長期跟貝克提琴往來的人來說,貝克提琴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從來沒有注意到所謂2009年就止代理的情況發生,就算是最近發生的新聞,其實我也從來沒有仔細關注。

直到最近去貝克挑琴時偶然遇到貝克提琴的執行長曾先生,他跟我詢問一下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因此我瞭解了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我查了貝克的相關新聞或者FB上的評論,才發現情況有些嚴重,後來整理一下原因,大概是這樣:我覺得是執行長曾先生本人不用FB,而且經常在國外處理事情,因此不夠瞭解網路生態與錯過第一時間處理的時機,而造成誤會的擴大。而雖然後續有發出一些聲明稿,但我覺得說話的態度有點官方,只有熟悉內情的人看得懂他們在說什麼,對於市面一般大眾來說會覺得貝克各說各話或者含混帶過。

因此我想用我的方式以我的了解來解釋一下,看會不會比較清楚。




問:貝克提琴到底有沒有假代理冒名賣琴?

答:台北貝克並不是美國貝克的分店,也就是說這兩家店是分開獨立經營的,因此台北貝克並不需要美國貝克的代理授權。


問:那為什麼台北的貝克提琴要叫貝克提琴,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答:因為台北的貝克是美國貝克的經營者保羅先生,與台北貝克的執行長曾先生合資開設的,目的是為了開發平價提琴的市場,和處理與奇美向貝克購買的提琴後續的保養與維修問題,和拓展亞洲市場所做設立的一個工作據點。

一來是名稱本來就是保羅先生親自登記的,再來是台北貝克的技術完全傳承自美國貝克,因此就算終止合作,貝克提琴還是最合適的名稱。

當時開店時是國際提琴界一大盛事,卡爾貝克(貝克家族第二代製琴宗師)親自到場,來慶賀的大琴商將近二十位,Strings(著名的提琴雜誌)藉此用了9頁篇幅介紹貝克提琴。也詳細介紹了開台北貝克的事,是當月封面消息。


問:為什麼美國貝克會停止與台灣貝克合作?

答:因為保羅先生的私人家庭問題造成保羅先生的家人不希望保羅先生來台工作,因此保羅只好停止在台北貝克的工作,但是當初與曾先生合資開設貝克的的事實並沒有改變,保羅先生也不是想要真正退出台北貝克的工作,因此只能為了讓家人安心,保羅先生需要公開宣布美國貝克與台灣貝克並無關聯。

最好的事實是,如果台北貝克真有違法,美國貝克想要告台北貝克一定很容易贏,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做。從2009年到今天這麼久的時間,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讓違法的海外公司,利用自己的名號招搖撞騙那麼久。

問:杜小姐最初是因為接二連三買到貝克的提琴及弓都有瑕疵,因此才會造成後續的海外投訴事件,是否貝克提琴品質有問題,品管不良?

答:提琴是精密的手工製作樂器,所以其實任何琴行所出產的提琴,都還是偶有發生瑕疵的情況產生。至少以我看過很多不同琴行的經驗來說,貝克的提琴品質以及品管都是最好的,只是可能杜小姐只有參觀過貝克提琴,又在第一次購琴的時候買到稍有瑕疵的產品,又對於提琴製造過程不是很了解,認為提琴的品質與品管與購買手機類似,新機到手時,上面不應有一絲刮痕,所以會認為貝克提琴品管不良。

如果逛過台北市所有的琴行再來貝克提琴的時候,也許會有不同的觀感。


最後秉持務實的原則,對於想要買琴的人來說,其實貨比三家是最簡單的方法,然後買琴一定要記得,琴的比較一定要將琴放在同樣的空間來試拉才準確,不能夠憑著在不同店家試琴的印象去判斷提琴的聲音,因為對於經驗不足夠的人來說,不同空間的聲音反應,很容易造成聲音的誤判。

我當初就是跑遍台北市的琴行,將琴都借回家試拉比較,最後選出貝克提琴,後來就一直推薦學生買貝克提琴,並且有遇到不同琴行的琴,我還是會持續與貝克提琴的琴來比較,至少到目前為止,貝克提琴的樂器品質,還有後續的維修或者服務項目或者升級都還是最完整的,因此我目前還是持續推薦貝克提琴。

--
最後也可以看看:

貝克提琴執行長2017新年回顧:
https://reurl.cc/XaAq7

留言

  1. 老師您好,

    針對以下兩點,請問您的看法:

    1. 沒有美國貝克的技術支援,台灣貝克的技術能力是否受到影響?
    2. 台灣貝克的美國工作室琴是否已成絕響?

    謝謝!!

    回覆刪除
  2. 1.沒有,其實開發琴的技術一直掌握在台灣貝克的執行長曾先生身上,所以以我們長期跟貝克來往的人,根本沒有感覺到貝克的提琴有任何發生水準下降的問題,反而是提琴技術不斷地開發,品質比以往的還要好。

    2.美國工作室的琴目前都一直有,那實際上我不太知道他們是怎麼運作的,有機會再幫你問問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