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學生練琴



在還沒開始教學生的時候有次讀到黃輔棠老師的書,他分享他的教學經驗有這樣說過:「與其因為學生沒練琴而跟學生大眼瞪小眼,倒不如將上課的時間拿來練琴」。當我開始教琴的時候,第一次遇到學生沒練琴,雖然也是百思不解(沒練琴怎麼敢來上課!!),但是記得之前看過的道理,因此就耐著性子陪學生把作業一首一首走過。



陪練的次數多了之後(因為不練琴老師也不會生氣,所以不練的次數就增加了(誤)),結果發現到,怎麼好像不練琴的學生還比較好教!?......仔細分析一下,不練琴的學生,上課教什麼就學什麼,除了因為練習次數不足之外,技巧比較不穩之外,基本上沒有什麼太離譜的錯誤。

而有練琴的學生,還滿容易培養出一些「離譜」的行為!!像是錯音或錯指已經完全變成根生蒂固的習慣!!另外還包括一些錯誤動作或者奇怪姿勢,怪異的用力等等......。
例如有些不愛看譜的學生練琴會先把譜背起來,因此不練琴還好,越練背譜的能力變得越來越強,也就更依賴利用背譜這個能力來練琴,而更難老老實實的去學看譜認音。反過來說,不練琴的學生從來都沒有認譜這個問題,反倒是因為每堂課都在試譜,因此看譜的反應比有練琴的學生好很多。

這樣說並不是在鼓吹說學生可以不練琴,而是要強調正確練習的觀念,就像政治上常比喻:「比貪污更可帕的是錯誤的政策;因此,比不練琴更可怕的是錯誤的練習。」
其實大部分的學生是很不會練琴的,或者其實也可以說,沒有人是天生會練琴的,練琴應該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巧,因此學習如何練琴也應該是課程的一個部分。每次上課時,可以花一些時間來陪學生練琴,藉由當場引導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如何利用一些方法,能夠有效率地掌握一個樂段。或者也可以花一些時間來調查學生是如何練習,像是每日花多少時間,每首曲子花多少時間,練習的型態是怎麼樣,是從頭到尾走過,還是會將有問題的地方挑出來練習,覺得困難的段落是哪裡,因應的對策是什麼等等......。

如果學生學會練琴,練起來進步就會比較快,也就會變得更愛練琴了。

上次編輯2016/3/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