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法練習(以泰依絲暝想曲為例)


反覆練習一個句子,讓這些音符的運作感覺順暢而輕鬆。這個句子不一定是樂句,主要是考慮到音與音之間連接的段落。(注意事項:1.要反覆幾次或者每個句子都要練習可視個人需求調整,句子長短也可自己調整 2.用比較快的速度來練習,比較容易檢視動作的流暢度 3.每一句子可用全弓練習,因為最後正常演奏大都用到全弓,可在樂句練習時模擬弓法。)




第二個練習是例用顫音的方式來檢視音與音之間的連接。基本上在演奏狀態中,當你正在演奏這個音的時候,應該要可以想到下一個音,並可輕易的按到下一音,音與音之間的切換應該是非常輕鬆的。

上面這兩個練習的意義基本上大同小異,目的都是要檢視手指的放鬆狀態,只是一個針對比較大的結構(樂句),另意個是針對細節(音與音之間)。



指法特寫的影片


最後還是要補上「一指神功」,上次有人說我用手指測距離,所以這次用第四指來作。練習是去感覺手指在弦上滑的感覺,最後就可以感覺到音高的變化與琴弦位置的對應關係。

--
我會鼓勵學生練習超過自己程度的曲子,這些曲子通常有較好的音樂性,因此很容易讓學生發現練習課本曲子無法發現的問題。對於拉琴重要的部份我一向強調是靈活性,當手腳變得越來越靈活的時候,演奏的技巧也就越來越好,因此任何練習,只要能夠讓靈活性變好,就是個有效的練習。同樣的反過來說,練習任何曲子,如果練了沒有讓靈活性變好的話,練再多也沒有用,某些一直苦練基礎的學生,必須要了解每個練習的意義,也許拉得很慢,音也很準,但如果無法拉快的話,那麼可能練得很僵硬,那樣音再準音色也不會好聽,聽起來也不像音樂。

很多人會以為快的速度是從慢速加快累積而成的,但快到某個程度,例如16分音符120的速度,那樣的演奏狀態跟慢是完全不同的狀態,因此如果是從慢練到快,最終會卡在某個速度上不去。我認為靈活度和音準是可以分開練的,有時可以練慢,把音拉準,但有時可以先不管音準,把拍子拉到某個速度,也許漸漸地就可以抓到速度與準確性如何並存的道理。

留言

  1. 匿名7/30/2014

    老師,無意間從youtube網上發現您的網站,吸收到好多寶貴的學習小撇步,非常感謝,也希望能經常看到您部落格的更新,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