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弦擴張練習



一開始用10,20,30,40,12,23,34,的指法作手指按弦的擴張練習,最後是搭配小星星的旋律作應用練習。其他的排列組合,如:13,14,23,24,可自行嘗試。按住高音往下擴張的指法也可以練習。



可以觀察一下,當手指擴張的時候,手腕、手臂或者大拇指都會有對應的活動,這些動作是自然被牽動,而不是自主的運動,但也許身體很僵硬的朋友,一開始可以刻意的去活動相關的位置,等到熟悉了之後,應該可以感覺到被自然牽動的感覺。

如果平常按弦覺得不太放鬆的朋友可以先練習5分鐘,再回來拉平常熟悉的曲子,可檢視是否手指會感覺比較輕鬆,這個練習適合當作每次練琴前的手指暖身運動。

可能會有朋友問,為何不直接用顫音練習,這個是否是等級比較高的練習方式,但我昨天上課的經驗顯示,某學生用顫音來練習,反而會用力死命的快速按弦,這樣便沒有達到放鬆而快速的按弦動作。而當音高位置需要活動的時候,便會將注意力放在音高的變化上,因此按弦的力氣與力量,反而會變得比較正確。

快速的運動練習,動作很容易被引導到需要自然而且放鬆的狀態,我們可以將很多容易僵硬的動作,利用連續活動的方式,就可以引導出如何輕鬆使力的方式。在我的觀念中,練放鬆應該比練準確重要,因為放鬆比較難做到,有沒有放鬆有時自己無法察覺,準確性倒是比較多外在的客觀因素可以判斷。

因此在音準的訓練上面,我認為應該建立在放鬆的基礎上,這樣才是真正的學會按音,如果只是把音按準,但按起來很費力,這樣只是學會按音的一半。

當然很多人認為,先求準確性,練久了速度自然會變快。如果速度真的有變快,按起來越來越輕鬆,那當然是很好,但是我總覺得我看到很多人,為了求準確性,動作變得僵硬的不得了,練了好幾年速度也快不起來,看起來也沒有變得輕鬆,只是曲目增加了。我希望如果有這樣的情況的人,可以嘗試一下不同的練習方法,有時可以先求放鬆,不管音準,練一段時間,再回來練音準,利用一快一慢交叉的方式練習,會比只從慢練到快的方式練習效果好。

通常我會這樣比喻,例如要走出沙漠,一般來說需要三天,也許你走得比較慢需要一個星期,但是如果你走了一個月沒有走出去,那一定你沒有走對方向,不是因為你沒有走出沙漠的天份,而是因為你沒有用指南針。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