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小提琴

最近有網友問了我買琴的事情,我想應該也是很多人會遇到的問題,所以我想整理到這邊,可以讓大家參考。

第一個問題是:不同價位的琴,差在哪裡。
第二個問題是:貝克4500美金的琴是否有投資的價值



問題一:

琴的好壞差別,聲音上面客觀的因素有三項

1.共鳴集中
共鳴集中就是聲音的穿透力好,也就是聲音傳得遠,但共鳴集中不代表大聲,相反地聽起來也有可能是小聲的,例如聲音不集中而擴散開來,在近距離聽起來會比較大聲,但是在遠距離聽音就會擴散開來傳不遠,因此只要從遠一點的距離來判斷就可以區別出來。

2.聲音乾淨
越好的琴聲音會越乾淨,越不會有沙沙的雜音,有的人會形容聲音聽起來比較透明。我有幾個學生換音色乾淨的琴,音感會變好,因為聲音的清晰度會讓音準的位置聽起來更明顯,而不是一團糊糊的聲音。

3.反應靈敏
越好的琴越敏感,只要力量有些微的變化就會很容易表現出來,因此能夠做出更多音色上的變化已達到音樂上的效果。同樣的在演奏快速音的樂段,每一個音符聽起來都會粒粒分明,這就是反應靈敏的情況。但是敏感的琴並不見得好拉,如果平常運弓的力量不是很穩定,或者弓的位置會滑動,如果原本用的琴比較遲鈍,這些問題就聽起來比較不明顯,因此一換到好的琴上面,就會發現自己的音色怎麼會變得很不穩定,因此會有琴很難操控的感覺,而市面有一部分的琴商,會刻意把琴做得比較遲鈍,因為這樣會有琴變得好拉的錯覺,但是這樣練習反而是不利的,因為會把問題掩蓋起來。

這些聲音上面的特質都是客觀的,也是基本上斷定琴價位的標準。

而主觀的部份是所謂音色的問題,例如它的聲音聽起來很古老,或者很柔軟,或者很溫暖(聲音起來比較暗,或鼻音比較重,中音域頻率的聲音共鳴比較中),聽起來很現代、聲音很亮、聲音比較冷(聲音比較銳利,高音域聲音特別突出),這些就是音色的問題,而音色的問題應該是建立在前面說的三項客觀因素之下,而不能超過客觀因素。

這部份就是買琴最容易受騙的部份,很多人認為越好的琴,會有一種特殊的音色,例如聽起來音色很甜之類的感覺,因此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一把很遲鈍的琴,但因為有某些特殊音色,而可以被賣到高價,但實際上它的共鳴可能不集中、音色不乾淨、反應不靈敏。

因此基本上琴的價錢差異就是越貴的琴聲音應該要越集中、越乾淨、反應越靈敏。

以上所說明的狀況,都是拿琴來比較就可以聽得出來,並不需要具備高深的演奏能力,因此大部分的琴商,都不是演奏家,甚至有很多是不會拉琴的人,但是確實有一套可以客觀辨別聲音的標準。


問題二:

一般具有投資保值價值的琴,指的是某一位作者製作的純手工琴,因為隨著這一位作者的琴評價在市場上上升,想要得到他的琴的人變多,因此會造成漲價的效果。這部份的琴大多數是30萬以上的歐洲琴,其中以義大利琴為最多,因為現在市面上價值最高的名琴,都是義大利琴。

貝克提琴4500美金的琴,算是工作室的琴,還不算是個人作者的琴,因此投資的效益沒有那麼高,工作室的意思是說是由一群人做出來的,而不是一個人單獨做出來的,這樣工序在藝術價值還有品質上面,都會略有不同,所以個人製作的琴在市場上還是佔有優勢。但是貝克的琴都還算保值,因為他們製作過程都採取正統的製作方式,所以並不會有琴使用久了,聲音會走下坡,或者琴身構造損壞難以維修的琴況發生。

另外如果日後想要換更好的琴,跟他們買的琴可以折抵部分價錢,一般來說有5-7折的空間,短時間升級可以月租金計算,如果換非常高價的琴,例如100萬的琴,因為利潤空間夠大,因此據說要全部折抵也是沒有問題。提琴的交易狀況有非常多種,因此每一個情況大致上都要個案處理,上面所說的情況可以當作參考,實際的情況,需要到時候跟琴行討論才行。

以你們的情況來說,我還不建議買到4500美金這個價位,如果要買這樣的琴,一定要拉琴的人自己試過才行,因為這款琴是仿製四種不同的名琴,聲音跟演奏特性都略有不同,我覺得可以看日後學習的狀況,如果覺得有需要換琴,再換會比較保險。

--
上次編輯2016/10/7

留言

  1. 謝謝你的解答... 感恩

    回覆刪除
  2. 請問1955 Carl Becker 的violin如何可知市場價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