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學(幼稚園大班)

(從2013年3月開始上課,每個星期上一次課,每次一小時)

這個學生在跟我上課之前,已經換了兩個老師學了大約1年左右吧。媽媽說小朋友是自己想要學琴的,一開始找到非常兇的老師,在老師的要求之下短時間連換了兩把琴,琴的價錢也不便宜,媽媽覺得老師有點可疑,之後換了一位比較親切的老師,但媽媽覺得老師太不嚴格,好像基本姿勢弓法都不要求,小朋友的學習狀況好像沒太有進展,因此最後找到我。



在我教過的學生當中,這個小朋友算是非常具有才華的,他有非常良好的音樂性和音感,每一首曲子演奏起音樂都是生動活潑的,也許弓法不對,或者姿勢不良,但是音樂都能保持完整性。另外他有非常強的專注力,是在我教過的學生中少見的,目前為止我沒有教過國小以下,能夠上滿一個小時課的學生,通常20分鐘之後就會有一種不能再吸收,精神渙散的感覺。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我曾對家長提出是否一次上半個小時,一個星期上兩次的方式,但實際上課之後,發現並沒有這個問題。而後來家長想順便讓小朋友上半小時的鋼琴,試上之後也沒有問題,因此這個小朋友可以連續上一個半小時的課程,上課之後完全沒有疲憊的情形,我想可能是特別精力旺盛的體質。

這個小朋友雖然具有很好學習音樂的天分。但是另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也可以說是個性上一體的兩面,小朋友經常不會照著譜上的弓法演奏,或者不能接受太多老師來作一些技巧或者姿勢上的調整,因為注意這些事情經常讓他感覺到不太習慣,而影響他原來演奏品質。

我教過幾個射手座的學生都有類似的情況,簡單地說就是我行我素的情況難以改善,射手座是我難教學生的排行榜第一名,我有幾個射手座的學生在我努力很長一段時間,想盡各種辦法但最後無功而返的情況之下,家長決定結束課程。他們的難教都不是因為演奏的狀況不好,而是上課態度不良,他們對於老師提出需要糾正的地方難以改善,而且顯露出難以忍受的態度,這是家長的禁忌,「琴可以學不好,但是上課態度不能不好」,他們在樂曲進入到某個難度之後,因為問題一直無法改善而進入原地踏步的情況。

射手座學生算是我的魔咒之一,我到目前為止有四個學生,發生一模一樣的狀況,最終結束課程。

但是這個小朋友的媽媽相較於前面幾個學生的家長,我覺得她提出了比較有效的方式來約束小朋友的學習,因為小朋友是主動要求要學習小提琴的,因此媽媽跟小朋友約定好,要是一個星期有兩天沒有好好練琴,這個星期就不能上小提琴課,小朋友曾經有一次被媽媽停過一次課,因此到目前為止都不敢再犯。

我對於學生所反應出來的上課態度,並沒有很在意,因為這些學生都很喜歡上小提琴課,對老師也很友善,而他們所產生的惱人態度,是一種不由自主的情緒反射動作。

這一個學生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左手的一個姿勢問題,他的手指始終過度的往前伸,而且按弦過於用力,並支撐在錯誤的地方,導致非常扭曲的姿勢。這有可能是前面的老師過度要求手指要站立,並且相當要求音準所導致出來的結果。

在我的觀念之中,寧願學生演奏的音不太準,但是演奏的姿勢要看起來輕鬆自然,這樣技巧才有可能持續的成長。

起初我教這個小朋友的時候,發現他拉琴會產生一種奇妙的嘟嘴動作,這個動作看起來很可疑。在我教過的學生,有另外兩個學生有出現類似的嘴部動作,其中一位也是嘟嘴動作,另外有一位是通常在第四指身長的時候,嘴角會歪一邊。而這兩個學生都是成人學生,而他們的共同點也都是按弦的動作看來不大自然,也都過於的用力。在我的經驗之中,成人比較容易過度勉強自己,而不懂得尋找比較經鬆的方式來操作。小朋友在比較少出現這樣的狀況,小朋友通常會採取比較偷懶的方式來操作,雖然準確度較差,但這是為什麼小朋友通常比較容易比大人學習要好的因素之一。我在觀察很久之後,也才發現他的嘟嘴動作,跟手部姿勢確實有關係。

我曾在某一堂課,完全針對他左手的姿勢作徹底的調整,希望能夠就此完全根除嚴重的毛病,但小朋友嘗試過數次之後,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我決定採取強迫式的糾正方式,但最後導致小朋友情緒崩潰抱著媽媽痛哭。我曾一度認為這種不合作的態度相當欠揍,因為照著我要求的動作並沒有任何困難,而小朋友竟然打從心底不願意採取這樣的姿勢。

後來我才發現小朋友的認知是與我不同的,我後來在另外一個小朋友身上,也發現了一模一樣的情況,當我希望能夠採取比較具有突破性的演奏風格,,小朋友卻固守原有的演奏方式而導致技巧在原地進行,但最後在我的嚴格規定讓小朋友完全沒有退路,必須做出我的規定動作之下,而導致演奏到處出現破綻,雖然我覺得改正姿勢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小朋友卻也發生情緒崩潰抱著媽媽痛哭的行為。

經過了這兩個學生的情況,我才發現到學生與老師認知有誤差的情況,在小朋友的觀念中,姿勢的調整嚴重影響他原來的演奏品質,大部分的音準都會跑掉,或者弓法的音質與音色造成失控的情況,因此小朋友產生了一種,我現在演奏的非常糟糕而自責的心理。

會有這種情況,可能來自於前面的老師曾嚴格要求音準,因此小朋友產生了一種只要音沒有拉準就會被老師挨罵的預測情形。但這情況跟我的要求是完全相反的。因此在這種時候,如果先跟小朋友說,現在在練習姿勢的調整的時候,以姿勢的調整為優先,如果發生其他的錯誤情況都沒有關係,這樣小朋友就會比較了解現在練習的目的,而不會發生自我矛盾的情形。

影片

2013

9月篠崎(二)-55.進行曲
8月篠崎(二)-29.挪威舞曲
8月篠崎(二) 22.快樂的農夫
7月篠崎(二)-11.露西亞舞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