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整理學生影片

我在學習的過程之中經常從觀察其他演奏家的演奏之中得到啟發,因此我相信不管任何階段的學習者,觀察影片都能夠有一定的幫助。而當我錄了自己的影片之後,我也經常從自己的影片當中發現演奏上的問題,甚至也有網友從我的影片當中指出我的問題。

因此我覺得影片紀錄對於學習有非常多的幫助,我很鼓勵學生利用錄影的方式作為學習的工具,但大多數人並不太了解其中的涵義,或錄影實際上也有一些技術的門檻,因此我會盡量利用上課的時間幫學生錄影,除了作為學習的紀錄,也能幫助我檢視學生的練習。

我會錄影的學生並不一定是學習狀況好的學生,但大多是學習狀況比較穩定的學生,他們至少能夠做到從頭到尾完整的演奏完一首曲子。另外也跟上課的環境有關係,有的上課環境並沒有多的琴,因此減少了合奏的機會。

我對於合奏相當重視,我想對於已經會拉琴有在參加樂團的人,大都可以了解到,比較深度的音樂觀念,或者演奏技巧,通常都是在合奏的狀態之中比較容易體會。因此我會盡可能紀錄與學生合奏的影片,作為完整的音樂演奏的一種表現。

另外我也希望藉由每個學生不同的案例,讓所有學習的人了解各種不同的學習狀態,以及各種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希望這些都能夠幫助仍在學習之路的人找到問題的答案。

留言

  1. 匿名3/31/2015

    請問怎麼樣像你這麼多學生阿? 音樂系畢業回國好多年了跑很多教室還是沒什麼學生...

    回覆刪除

  2. 首先要先說明,我目前的學生其實大概每週平均是20個,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很多,因為我有聽過有的老師有4-50的學生,而且我還刻意保留一些時間作我自己的事情,算是沒有把時間都排滿。

    然後在我的學生裡面,其實2/3是成人學生,1/3是國中以下的學生。因為找我學琴的人,大部分是透過搜尋網路找到我的,因此成人找到我的比例比較高,小朋友找老師的考量離家裡近是首選,所以比較少有學生家長會刻意到網路上找老師,或者是特地帶小朋友跑到比較遠的地方跟老師上課。

    我找學生最早是利用奇摩知識上來回答問題,問題回答得好,就會讓人覺得你是可靠的老師,所以我blog裡面有一大部分是奇摩知識回答問題,另外就是有時會有人寫信問我問題,或是我上課遇到學生的問題,例如連續幾堂都發現好幾個學生都不知道Dovark是誰,網路上的資料也寫得不好,因此我有寫一篇懶人包。

    另外我有錄很多教本的影片,我錄得不算很好,但我錄得很齊,這很重要。我之所以會錄影是因為我自己也會經常去觀看別的演奏家的影片來學習演奏技巧,因此我也會發現在學教本的學生,其實也會很需要示範的影片來提供參考。

    我講一件比較誇張的事情是,有一位網友說因為看了我很多影片覺得使用免費資源不好意思,因此說要匯款給我,最後他真的匯款給我2000元,這表示錄示範影片是真的有讓人得到需要的資訊。

    最後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其實學琴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為了學興趣,而不是為了要念音樂班,而我不是科班出身,是憑著自己的興趣學習而且也是因為喜歡教學生才教學生的,因此我覺得我比較抓得到大部分的人學音樂的需要,這可能是大部分科班老師所做不到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匿名4/01/2015

    在教室的工作性質差,被放鴿子被拖薪水經常有, 難怪我很多同行回台都轉行教英文了,看來花這麼多錢出國念書還是留在國外工作好...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