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狀態

網友來信:
老師您好
無意中看到您的網站,發現您是個小提琴老師,可否冒昧問幾個問題。
我兒子目前五歲二個月大,從四歲一個月大開始學小提琴。目前上到條崎第一冊56頁,琴法第一冊80頁。
第一個老師蠻兇的,講解得不是很清楚,沒耐性。一開始要我們買1/16琴,6500元,二個月後要我們買1/8琴,15000元。接著莫名奇妙要我們多補課。星期二上完課,星期五在來補課。也不知到是在補什麼。我有點感覺被敲詐,且我小孩很愛學小提琴,但他無法接受老師上課的狀況,所以就換老師了。


第二個老師還是學生,很有耐性,也很認真教學,我小孩很喜歡她。
但我發現第二個老師對學生的要求比較鬆。譬如,她不會要我兒子站斜45度,琴頭對譜。所以我兒子的琴頭常常轉到身體的中間來。半弓,全弓也不太要求,所以我常看不出來我兒子是在拉全弓還是半弓。這些基本功,第一個老師會要求,所以我略懂。且運弓的穩定度也不要求,所以我兒子運弓都是扭來扭去,滑來滑去。我只好自己教,自己要求兒子運弓要穩,要跟弦成九十度。我並不會小提琴,所以能教能要求的就這些。隨著我兒子越學越多,我越來越害怕第二個老師很多都沒教到,沒有要求到。
上個星期忍不住故意問老師,兒子的琴會不會夾的太中間。老師說會,但是以後在改就好。難到運弓,夾琴...還有很多我不知到的東西,以後在改就好嗎?我告訴我兒子,以後就是現在。現在不練好,以後會自動變好?昨天看到小提琴團體班上課的樣子,同樣上了一年左右,年紀比我小孩大一二歲。大家運弓,夾琴都很棒。

我小孩真的很喜歡第二個老師,這也是他能夠每天練半小時的動力。且我小孩比較沒耐性,又比較容易哭,所以第二個老師是比較適合他的。可是我很怕老師太鬆,小孩沒學好。很想請問您以上的看法還有意見。

回答:
姿勢的部份有些複雜,大部分的人都認同,姿勢一開始一定要學好,就像基礎沒有打好,以後會練不起來。如果觀察拉琴的學生,拉的好的人姿勢都不會太差,而拉不好的人姿勢都很差,因此很容易做出這樣的結論。

但這樣的觀察只有某些部分是正確的,事實上姿勢正確是拉好琴的結果,而不是原因,換句話說:「琴拉的好姿勢就會正確,但是姿勢正確不一定會拉的好。」

因此能夠把琴拉好的原因並不是在於姿勢,而是拉琴的狀態,基本上正確的狀態大致上是身體需要放鬆的,耳朵要打開,如果只要處在這個狀態,拉琴會自然而然隨著練習的累積進步。

因此拉琴時感覺很輕鬆但是姿勢不正確,會比姿勢正確但是拉起來僵硬要好。或者拉出來的音有一些不準拍子也不太穩定,但整體的感覺很輕鬆自然,會比每個音都拉的很準拍子很正確,但拉起來像機器人一般要好。

學習的情況應該就像小孩學走路,如果一開始就規定他走路要很穩,手要怎麼抬腳要怎麼跨出去,這樣小孩應該沒辦法學會走路:學講話的情況應該也類似,如果規定每個字的發音都要正確,文法也要對,那小孩可能也學不會講話。這也是成人在學習語言會有的毛病,成人會注重發音的正確還有文法,但是很多人還是沒辦法把外語學好,可是很多越南新娘或者外籍傭人其實都能學會中文,中文應該更困難才對。

當然拉琴比學走路和講話還要複雜一些,但我只是要強調,過度注重姿勢也有可能導致學習的障礙。簡單地說,如果拉琴狀態正確,也許一開始姿勢不太正確,但隨著技巧的練習,姿勢就會逐漸的導向正確的地方。就像小孩學走路雖然一開始走得不太穩,但是終究可以學會走路。

因此弓拉不直或者滑來滑去有可能是過渡的情況,姿勢都是慢慢調整到正確,而不是一下就能練得很好,因為姿勢的會隨著程度提升而有不同認知,並不是一直練弓拉直就能把弓拉直,就算弓拉直了,也只是表面上弓是直的,但音色可能不好聽,因為並沒有真的了解弓拉直的內涵。基本上要把弓拉好需要練了很多不同的弓法,例如換弦的弓法,或者局部的弓法,讓弓一直保持在弓尖或者弓根的弓法,等到弓法變得靈活,弓要拉直就不困難。

因此對於學習,不用太害怕一開始沒有學對正確的姿勢,這樣反而造成巨大的心理負擔。而一個人學琴不可能從頭到尾都沒有學錯,就像一個人不可能一輩子不會犯錯,重點是學錯了能改掉反而是一種重要的能力,就像跌倒了能再爬起來一樣。我們從小到大都換過好幾個老師,每個老師要求的拿弓和按弦姿勢都不太一樣,但我們就是換了好幾種姿勢,到最後才完全學會拉琴,而且體會到不同姿勢其實是有不同的道理在裡面。因此用一種絕對的標準來看待姿勢,並不是太正確,一個真正的道理應該有彈性的空間,而不是死的知識。

大致上現在老師的教法聽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長期觀察下來,小朋友有在慢慢的進步,那樣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但如果看起來像在原地打轉,或者進度雖然越來越難,但是小朋友的拉法仍然沒有改善,而且感覺學習的困難越來越大,那樣老師的教法可能有問題。

另外其他的問題,像是琴會一直移到前面的原因可能是學生會覺得琴太重,所以移到前面會比較輕鬆,因此也許讓學生可以把琴靠在譜架上,他就能維持琴不會移到前面的狀態,雖然靠在譜架上也不標準,但會比琴移到前面要好。如果他現在琴擺在前面,拉起來很輕鬆自然,那樣其實不用太過擔心,以後學到換把位,這個情況會非常容易糾正,因為當手需要移到高把位,琴移到旁邊會輕鬆許多,因此如果糾正琴要移到旁邊反而拉起來的狀況變得更差,不勉強糾正會比較好。

留言

  1. 匿名3/06/2013

    完全认同姿勢都是慢慢調整到正確!
    我也有类似的经验,当练习曲拉多了姿势就慢慢改正了。
    老师不会特别强迫我,而是适时给予提点~

    回覆刪除
  2. 老師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深入,對我們學琴的人及家長都很有幫助。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