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達斯舞曲Czardas

網友來信:
以下是我對這首曲子的幾個問題:(我在附件的圖片中有把這些地方圈出來)
1.第20小節的那一節串裝飾音,我用第一把位拉,就是無法拉得跟Youtube影片一樣快,Youtube影片聽起來好像裝飾音幾乎都快到聽不到了,但是我看不出來影片是用哪個把位拉的...好像不是第一把位。

2.第26小節開始的斷奏,老師說我的問題是弓跟不上手指的移動,就是我左手可以按得很順,但右手就是很難配合,這個問題,是只要練更熟就可以克服嗎?還是說我應該要改善什麼地方或是要怎麼練會比較好...

3.第70小節開始的泛音,老師有示範,但是跟Youtube完全不一樣>< 她說是譜版本的關係,但是我找了好幾個版本的譜,都是長這個樣子... Youtube影片的奏法完全看不懂,感覺都只有拉到一條絃而已,但是老師說要兩條絃一起拉,聽起來就很奇怪...到底左手要怎麼按、要拉幾條絃、把位又該怎麼換?






問題1:裝飾音
--
我需要先解釋一下這段裝飾音的結構,如我畫線一般的分組(A)。

因此它的結構就是如(B)的四組音階(上面所標示的指法是我所使用的),為了讓裝飾音演奏順利,我們會盡量在同一條弦上操作,讓指法和弓法都可以保持連貫性。另外我也建議使用兩個音一組的弓法,可以表現樂句的結構。

為了加強樂句結構性,我們通常會如(C)的方式來演奏每一個句子,第一個音比較強像是重音,第二音有一種收尾的動作,可以跟下一個句子區分開來,造成段落分明的效果。

原譜例上的裝飾音標記跟(D)的一種閃電型的裝飾音符號是類似的,這種符號是顫音一次的意思,感覺就像是閃電一樣短暫,我用這種符號來標式也是希望能夠強調樂句的結構。因為裝飾音之所以稱為裝飾音,表示它的作用是一種裝飾效果,在音樂之中有的音符重要,有的音符不重要,把兩者的差別作出來,不但能夠造成音樂上的層次,也會使演奏變得容易。

實際上操作的指法(E)


--
問題2:快速音群

在這一段的快速音群,大致上可以從這幾個方式來做練習

(A) 先用連弓方式拉奏,可以檢查運指是否平均、連貫。

(B) 以四音一弓的方式練習,培養四音一組的觀念。

(C) 四音一組以快速分弓的分式拉奏,來檢查每一個音是否能夠清楚被拉出來,中間的休止符可以延長,當作好準備再一次將四的音演奏出來,如果可以演奏清楚時,再逐次縮短中間休息的間距就有可能達到連續演奏的可能。




快速音群之中,運指平均和流暢是成功關鍵而不是運指的速度。運指要能夠平均,所使用的力量還有每一個手指所動作的時間點通常是不平均的,這是平均動作真正的困難所在。因為手指長短不同,需要碰到指板上的距離也不同,因此每一個手指所作的動作都是不同不平均的,才能在平均的時間點碰到指板上的位置。

通常我們可以從結果來作判斷調整,例如這組音群可能使用的是1232的指法,比較容易發生的情況可能是第2指的演奏時間會過短,因為23指的動作容易連在一起,按第2指的同時第3指也就一起被帶下來而造成不平均的情況。

這時我們可以刻意將第2指按得比較用力,或者第3指略為抬高,來減緩23指容易黏在一起的情況發生。


問題3:笛音(人工汎音)
--

如上圖所示:下面的音符需要實按,上方的音符要輕輕摸著弦,才能發出如吹口哨一般的特殊音色,因此稱作笛音。

相關說明影片


一個小提琴所發出的聲音有三個要素 1.音準 2.弓在弦上的位置 3.弓的速度和壓力。而笛音必須這三個要素完全配合才能夠被演奏出來,因此操作起來隔外的困難。

所需注意的要點如影片中所說:
1. Close to Bridge 靠近琴橋
2. Bow Speed 快速的運弓
3. Bow Pressure 弓的壓力
4. Tilt Bow 傾斜弓毛
5. No Martele 不能先壓住弦拉奏


上圖是補充說明,按笛輕按的那一指的音準點跟實壓的位置不同,因為實按跟輕按手指碰到弦的位置其實不同,因此當輕按時,音高須略作調整才能按到正確音高位置。

補充練習影片

留言

  1. 匿名2/25/2013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有關查爾達斯舞曲的笛音部分,讀了您所敘述的笛音技巧後,
    我也練習了好久,但笛音還是無法達到乾淨的聲音,且時好時壞,1. Close to Bridge 靠近琴橋
    2. Bow Speed 快速的運弓
    3. Bow Pressure 弓的壓力
    4. Tilt Bow 傾斜弓毛
    5. No Martele 不能先壓住弦拉奏
    這五點我也時刻注意,但還是無法控制好,請問跟廉價提琴有關係嗎?我可以錄製自己拉笛音部分的影片給你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匿名2/25/2013

    老師您好:
    補充一問,【5. No Martele 不能先壓住弦拉奏】,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等左手先按好位置了,右手才能給弓壓力拉奏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麻煩你錄影給我看
    如果有機會能夠當面拉給我看也可以

    所有的音符左手都需要先按好位置 右手才能拉奏
    左右手是不同部的
    --
    琴的性能如果有問題也有可能會影響這個技巧的操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