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琴和運弓問題

我的學生寫信問我問題:
這兩天試著檢查姿勢,發現左肩會上提的原因是因為想讓鎖骨跟腮幫子呈平行好夾住琴,正在試著用墊子放在鎖骨去抬高位置能否有改善左肩的問題。

另外,在運弓時,手臂的動做是否要跟前臂做分開運作呢?比如說讓手臂的揮臂動作主導弓根1/3的運弓,前臂負責2/3的動作,或者是要作兩者連動呢。



回信:
夾琴的問題有可能是你太在意要把琴夾住,我希望你的琴是更多放在手上的,因此夾不夾都無所謂的情況比較好。

第二個問題
我覺得精確的解釋操作的技巧會導致技巧上的迷思,能夠聽見演奏的聲音那裡出問題會比較重要。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其實也沒有使用什麼地方運作是絕對正確的演奏方式,我比較強調:

該用手腕演奏時用手腕
該用手臂演奏時用手臂
該用手指演奏時用手指

能夠靈活運用才是表示能夠自由的使用自己的身體,而不是遵照某種標準操作程序 就能演奏出正確的聲音,它只是讓你靠近目標的工具,但不能達成目標。

靠近目標的意思是說,你會比較容易拉奏出好的聲音,當聽見好的聲音之後,只要跟著聲音去演奏就會出現音樂。

這一個部份就是通常為什麼大人沒有辦法學習好,而小孩比較佔優勢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你多觀察小孩,去發現小孩如何學習一樣東西。

那些都是大人曾經擁有的能力,也是人的本能,只是把它再找回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