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琴的密室


我曾見過一個提琴交易過程,在一間私人的工作室,它有一個經過隔音處理的試琴間,房間的地板上鋪著人造動物毛皮的白色地毯,毛有一些過長,站在上面拉琴有一點滑。牆的四周裝著典雅的暗紅色絨布窗簾,唯一一面沒有窗簾的牆上貼著深紫色,有著精製巴洛克花紋的壁紙,牆上空無一物,只有一個尺寸有一些過大的精緻原木框圓形時鐘。

說實在,這一個試琴間的裝潢氣氛有一些詭異,由於隔音良好,又可以拉上窗簾,因此在安靜無聲又看不見四周的密閉空間中,會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牆上的時鐘,像是一隻眼睛,在停滯的氣氛之中,監視著密室裡面的人,顯示出奇特的壓迫感。

有一天,從台中來了要兩位試琴的客人,一位是介紹人,一位是要挑琴給學生的老師。一大早,公司就派人到高鐵去把客人載回來。他們到了工作室,先在客廳喝喝咖啡聊天放鬆氣氛,過了一會才開始準備試琴。

老闆曾說,試琴不能超過六把,因為是我們決定讓客人挑到那一把琴的。

一開始工作室給他們準備了四把不同等級的琴,經過比較之後他們挑出了其中比較好的一把,它的型號大概是叫作V500,老師問這把琴要賣多少,工作人員就說這琴可以賣給學生10萬元,老師再拉一拉覺得不是很確定,這時候工作人員從另一個房間拿出兩把琴準備給老師試拉。

其中一把是義大利琴,據說是有名有姓的作者,但是我對琴沒研究那麼仔細,因此也記不起來名字。另外一把琴是作工和用料都比V500好的琴,型號大約是V900,但這把琴其實是瑕疵品,它的面漆滿佈著看起來不太正常的裂縫細紋,音色雖然集中有力反應快速,但是音色過於尖銳和僵硬。當初好像是老闆用很便宜的價錢買進來的,只是我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給客人試這樣的琴。

於是當他們再加入這兩把琴比較的時候,他們發現原來挑的V500,聲音跟那把義大利琴其實沒有相差太大,他們問一下這把義大利琴要賣多少,老闆因為不在店裡,但是有交代要跟客人說這琴是不賣的。

如果是對提琴有一般概念的人都會知道,義大利琴30萬跑不掉,因此心裡這麼一想,就會覺得那把V500賣給學生10萬,是很合理的。

因為那把義大利琴的音色偏向柔軟且共鳴不集中,因此反而又顯得那把有瑕疵的V900在共鳴和反應上又勝過了義大利琴。於是最後,那位老師決定挑走V500和V900,只是對於琴面上的細紋,老師希望老闆能夠給他一個比較好的說法來跟學生解釋。

最後琴賣出的價錢我只記得V500是以五萬元賣出,而那位介紹人還要收取一萬五千的傭金,也就是說實際上,工作室是以三萬五千元賣出這把琴。

而三萬五千這個價錢,其實是工作室原來的定價,也就是說任何人來買這個等級的琴,都可以用這個價錢買下來,我不得不佩服老闆巧妙的安排,可以把三萬五千的琴,最後有可能以十萬元的價錢賣給學生。

而這個買賣的進行能夠進行這麼順利,據說也是因為這一位老師的介紹人,事先與工作室作過沙盤推演,而且這位介紹人事實上又是這一位老師的老師,因此在溝通上面又佔有權威的優勢。

只是我覺得很奇怪,這樣大費周章地準備這整個交易過程,工作室也只不過是以原價賣出;而這一位老師,我也不能說他是是利益薰心,因為在某種程度之下,他是被設計成相信這把琴有這個價值的受害者,而最悲慘的是最後買到這把琴的學生,在這整個交易之中,這個價錢被剝了兩層皮。

總之,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就沒有跟那些個工作室接觸了,
因為看過這種精心設計的提琴交易,希望如果各位朋友去挑琴,最好能夠在開放的空間,提琴的價位都是標明擺在架上,而不是工作人員取出再跟客人報價的。另外最好是能夠帶自己的琴去比較,因為在不同空間的音響效果都不一樣,如果有一個熟悉的琴聲,可以提供一個參考標準。而最後要做決定之前,應該可以要求琴行帶回家試拉一個星期,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沒有時間的壓力之下試琴,才能深入的了解一把琴。

在提琴交易的故事之中,買到假琴的例子不勝枚舉,不管是資深的演奏家或者是琴商本身,就算是專業的鑑定人員也有看走眼的時候,因此不要過分相信自己的聽覺,多做判斷比較,會是最保險的方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