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提琴聲名

貝克提琴最近有發生一個新聞,其實是數年前提琴維修問題不當造成後續的官司問題,但是我後來得到貝克提琴對這件事的聲名,感覺內容不太單純,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

75萬名琴送修 補釘黏膠送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763130.shtml (原新聞出處)

--
蔡姓婦人購買世界知名的小提琴出現問題,交給貝克父子提琴公司維修;該公司遲了八個半月才送回,且小提琴背板有明顯裂紋及補膠,蔡婦告上法院。台北地院認定,小提琴送修前未損害如此嚴重,判決提琴公司賠償四十五萬多元。

十二年前,蔡姓婦人以七十五萬元購買「Armando Altavilla Napole1923」古典名琴,供兒子練琴使用。三年前,小提琴出現問題,蔡婦將小提琴送到貝克父子提琴公司修復調整。

當時提琴公司員工診斷須二周修復完成,但遲遲未交還。蔡婦詢問時,該公司表示提琴問題嚴重需要更多時間,台灣分公司無法調整,須送回芝加哥總公司。

送修八個半月後,貝克提琴公司才送還這把知名小提琴。蔡婦卻發現,送回來的小提琴琴頸以下背板竟有長達卅五公分的裂紋,將背板一分為二,背板內部有若干補釘,外部有明顯補膠痕跡;且琴弦音悶而失序,音質水準降低。

蔡婦指出,這把小提琴具稀有性及骨董價值,提琴公司維修不當,導致小提琴的功能及交易價值「永久且難以回復」,求償五十二萬多元。

貝克父子提琴公司辯稱,蔡婦交付維修時,小提琴背板的四大邊與一個小角呈現開裂脫膠、琴頸指板角度下陷、指板面凹凸不平;修復原來的破損後,陳舊裂痕又裂開,損壞嚴重,聯繫蔡婦同意送往美國,以致延長工作時間。

但法官核對該公司維修兩周時拍攝的照片,顯示小提琴的外觀並無裂痕、背板外側也無膠痕,認定小提琴因維修不當導致受損;鑑定減損價值六成,提琴公司須賠償蔡婦。


以下是貝克提琴的聲名
--

對中國時報報導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本公司賠償某次修理琴時造成錯誤,多位音樂家友人來電詢問,希望我們能予解釋。

貝克台北公司以下答覆對此事件的立場。

1 貝克台北公司很抱歉對為此維修時的失誤,台北維修法國技師已因此辭退。台北公司這些年來失誤二次,都期望盡力負責解決;每次失誤我們都已不計代價的作業補救。

2 本公司在此琴失誤後儘速將琴送到世界級維修師處,以超出琴實際價值花費萬餘美元修復。在交還琴時公司各主管帶領技師主動拜訪琴主致歉,並指出我們的失誤,絕無推託或隱瞞之意圖。

3 很不幸此琴經過三個國家數位世界級鑑定專家看過,一致認為非琴主認為的作者;價值估計都遠低於琴主12年前所付出(並且根據英美法律,相隔多年,琴主對原售出者(美國)的訴訟期效已過。)

4 依照國際保險業慣例,本公司多次陳述願意以此琴真實價值或略高賠償,或購買,但是琴主舉美國二紙地區性小琴商的估價單作為價值證明,堅持我們應按照其原購買價賠償或用同時期真實義大利琴替換。

5 本公司會在收到判決書後上訴,期望有公平的解決方式,尤恐給國際藝術品保險業者對台灣藝術保險產生後遺症的判例。

6 本公司為奇美基金出借提琴在美國與台灣(唯一)指定維修廠商,不幸發生此種錯誤,造成困擾,我們非常遺憾並抱歉,當記取教訓,加強作業規範,務必把大小失誤減少到最低程度。

--
其實看完之後,大家可能還是會有不太清楚的地方,我簡單說明一下,貝克提琴在維修時真的把琴損壞了,但是這把琴經過鑑定後,認為客戶有可能買到大約只值10萬的假琴,而不是真正75萬的名琴,因此在賠償問題上造成爭議。

留言

  1. 好無言喔= =
    10萬的假琴...也不便宜吧
    可以買好幾把我的小提...挖勒

    回覆刪除
  2. 匿名2/26/2013

    重點不在於是否是真琴吧!?
    畢竟琴主當初就是花75萬購買此琴,公司維修把琴弄壞就應該照價賠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不太合理,例如在地攤買一個包包1000元,然夠給人修壞說這是愛馬仕的包包60萬元,要人家賠。

      刪除
  3. 匿名4/30/2013

    自己當初的價值判斷錯誤不能藉由事後他人過失而去負擔吧
    能以實際價值再略高得到賠償就算賺到的了
    如果真的能照購買價賠償,那這肯定是個好行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