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準練習

我今天早上在ptt看到音準練習問題:

Tnua7639:
音不準,練了好幾次確定位子後,你覺得好像沒問題了。
殊不知,那只是錯覺,下次拿起琴時,音準這東西好像不存在。
要我形容,就是這種感覺,努力不見的有用,這也是提琴神奇的地方。


回答:
我以前練琴在音準上面也是有很大的挫折感,有次上課時,我跟老師說我覺得音準有一些運氣的成份,老師說:「不!你要在還沒拉之前,就要知道自己拉的音是準或不準的。」

這句話我大概過了好幾年,才越來越懂其中的道理,簡單地說,音準是事前準備的一部份,每一個音要演奏下去左手右手,弓在弦上的位置這三個部份都要有清楚的概念,每一個音才是在具有自我意識的情況下被演奏出來,而不是一種無意識的反射動作。基本上音準來自於想像力的練習,而不是身體的記憶,我們可以將看不見但是實際存在的音高模型建立在大腦之中。

每一個有一定程度的人,應該都可以熟悉一三把位的音準,但是每個人應該也都還記得當一開始練三把位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種距離的移動,怎麼能夠百分之百的把音拉準,可是熟悉了之後,應該會發現其實要拉準一三把位並不困難。因此其他的把位也是有可能練到跟三把位一樣的容易。

弦上的音高是具邏輯性的,因為音高是一種物理現像,因此我們可以靠著推理去算出每一個音的位置。在練習上面,有時我會建議有點像是滑音的方式來練習換把位,慢慢地換去聽聲音的變化,去感覺手指在弦上移動多少距離,音高會有多少變化,等到這兩個關係在腦中建立起來的時候,你就可以不用真的聽到滑音發出的音高,而在腦中想像滑音所發出的音高變化,而找到音的位置。

另一個問題是耳朵的問題,很多人都會有自己拉的時候,覺得音還滿準的,但事後聽錄音會發現有些地方音不準很明顯,但當時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當你在錄音中可以聽出音準的問題,表示耳朵是沒有問題的,但為什麼自己拉的時候會聽不出來音高呢?

因為自己在拉的時候,可能大腦要同時處理很多事情,要想左手要怎麼按,右手要怎麼拉,眼睛也還要看譜,當注意力被分散的時候,同時聽力也就減退了。至於練習的方法,簡單地說當你越放鬆的時候,你可以聽到越多的音準。比較抽像的觀念是在演奏之中要避免去思考如何創造音樂,而是讓音樂來帶領你經歷其中。

這個部份聽起來很玄,但是稍有研究的人大都會聽過大師講過類似的觀念:「你並沒有在演奏音樂,你要成為音樂。」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演奏會讓你覺得他很努力把技巧表達出來,雖然他的音都是準的拍子也都是對的,但是聽起來感覺不太流暢,而有的人演奏會讓你覺得他的音樂聽起來豪不費力,他的技巧跟音樂融合在一起。

最後我覺得一個比較容易懂的方向是,在我們在練習之中,一定會一直聽到老師說:「用耳朵聽。」這句話其實就是練習音樂的全部,因為音樂是用聲音表達的,因此你不能有任何一秒是沒有在聽的,沒有在聽的那一秒所演奏出來的音樂就一定是跟你沒有關連的,你的心理狀態一定是完完全全反應在你的演奏當中。不管是音高還是拍子的練習上面,我們的注意力永遠的是放在耳朵,而不是放在手上,當你有在思考如何做的時候,你的聽力一定是降低的
,因此真實的聽到你所發出來的聲音,就是練習或者演奏當中你所要做的最重要,也是唯一要做的事情。

之前有人翻譯一篇如何練習的文章,我覺得還滿有啟發性的,可以多看看。
http://violinpuff.blogspot.com/2011/06/facebook-how-many-hours-day-should-you.html

--
雙音的練習上面,我覺得有一個關鍵是合弦的中間音層,他的音高位置需要做一些調整,也就是說在演奏旋律時和演奏合弦的音高位置是不同的,在樂理中有畢式音高(Pythagorean Intonation),跟純粹音高( Just Intonation)可以解釋音高的原理。一般我們知道音高有自然律跟平均律,其中自然也可以稱為純律,但是我覺得其實兩個不一樣,因為純律應該就是Just Intonation的翻譯,而自然律比較像是三分損益法也就是畢式音高(Pythagorean Intonation)的觀念,因此我覺得這兩個東西好像是不一樣的。

這裡有影片介紹
http://violinmasterclass.com/intonation_qt.php?video=int_def4&sctn=Definition

知道這個道理之後,就會了解說,為什麼有的合弦,我感覺音明明按得很對,但是出來的音不太合諧,但是我又很相信自己按的音高,不肯去做調整,就會造成一種音高怎麼練都不準的矛盾情況,因為你可能需要將音高移到你覺得音會不準的位置上。

因此回過頭來,我還是會說,要相信你的耳朵,不要相信你的手,不同的手型都會產生不同的音高距離感,因此相信手的感覺是很危險的。

另外練習雙音時不要用抖音,才能找到正確的音高位置。

留言

  1. 想問一下,左手的四指跟五指如何能夠練習靠攏在一起,讓音可以準確,不然每次再拉快音的時候超級不準的,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問題嗎?是我手天生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2. 我想可能是整個手型要調整 某些姿勢會讓無名指和小指靠在一起 某些姿勢會分開 意思就是說 姿勢是要隨時調整 而不是只有手指在動而已...這個部份很難用文字說明, 如果可以當面示範動作才會比較清楚喔.

    回覆刪除
  3. 我想問下初學買咩小提琴呢??大約幾錢呢??

    回覆刪除
  4. 我建議一開始先租琴大約一個月300元押金可能5000-8000的 如果學3個月到半年狀況還不錯 可以考慮一次買好一點大約3萬左右的琴 因為1萬上下的琴不好也不壞 如果想要長久的學習會有換琴的必要...

    回覆刪除
  5. 我是香港的中學學生,所以就想知道要買咩琴好??想問下上貼的價錢是台幣嗎??

    回覆刪除
  6. 可否幫我找一個合適我的琴呢??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我對香港的琴行不熟悉 所以可能沒有辦法提供參考的資訊...

    回覆刪除
  8. 看完還是不知道要怎練音準耶= = 我都是讓手記起來位置.. 有甚麼好方法可以練第三把位嗎? 還是只能每次按錯慢慢調整 調整到每次都按對

    回覆刪除
  9. 盡量練習一次就要按到對的地方 如果按錯的話要從原來的地方再練一次

    回覆刪除
  10. 你都是怎麼練的阿 可以分享一下嗎 不只是第三 其他的也是@@

    回覆刪除
  11. 其他的原理也都是一樣的 你可以形容一下你遇到的困難 這樣我比較好跟你說練習的方向

    回覆刪除
  12. 第三把位常常按不準 已經練快半年了 還是按不準 我都平直覺按 老師說慢慢糾正就好 還是我比較急@@

    回覆刪除
  13. 你在按之前有沒有先想好你想要按的距離? 還是按的時候感覺大概的位置就按下去?

    回覆刪除
  14. 大概位置= =... 要想距離要怎麼想阿@@ 教教我

    回覆刪除
  15. 可以去感覺手指在琴上移動的距離 與音高變化的關係
    因此到最後就會知道手移動多少距離音高會改變多少

    可以先把滑音拉出來聽聲音的變化
    (要慢慢拉才聽得出來 也比較容易感覺 不要一下就過去)

    因為我沒有看到你的拉琴方式
    不太確定你有沒有一些姿勢上的問題
    會造成你判斷音高的位置有問題
    因此如果可以話 你可以錄一小段你換把位的情況讓我看一下
    也許可以幫你找出問題

    總之音高就是想像力的練習 能夠把一個一段距離的感覺在心中有很清楚的感覺 就會有很清楚的音準

    知道原理之後也可以自嘗試去想一些辦法來做練習
    我講的只是一種方法 可能還有別的方式可以運用

    --
    另外熟悉三把位其實須也要一段時間
    我覺得至少要練5-10首三把位的曲子之後
    才會比較有清楚的觀念

    因為我不知道你的老師對你的進度怎麼樣來安排
    如果老師對你的情況很了解的話
    也許安心照著老師的進度練習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6. 謝啦XD 你有FB嗎@@?

    回覆刪除
  17. 我現在就先去練練看 有問題在問你 謝謝

    回覆刪除
  18. 有 你可以蒐尋miffish@hotmail.com 會找到Mason Yin這個人

    回覆刪除
  19. +了 圖片小提琴那個 我剛剛練了發現我的問題 一換三把位時 我第一指去換不會有問題 但是一把位的A弦的B 換到三把位E弦的二 三 四指就會按不準

    回覆刪除
  20. 那如果你換到第三把位的時候 第一指先按好再按2,3,4會不會比較準

    回覆刪除
  21. 會壓@@
    但是很多曲子 按第一指 再去按 會來不急耶@@

    回覆刪除
  22. 應該不會來不及喔~ 因為第1指一開始就不要放開 在換把位的過程中 第一指一直都摸著弦移動 直到第1指移到第三把位的地方 再同時把其他指按下去

    你可以看一下 這是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的影片
    http://youtu.be/3Jtc70YRIT8

    一開始第一個樂句移到高把位就是第1指沒有放開滑到位置再把第4指按上去的 這種換把位的技巧其實是所有換把位的基礎
    在篠崎課本的第五冊都有這個練習 它把他叫做中間把位

    那如果一開始是第2指按的音要移到第三把位 就是第2指摸著弦移動 請依此類推吧

    回覆刪除
  23. 剛剛去翻書 篠崎也有這樣的練習@@ 怪我之前沒練好XD 重練一次 那同弦不就要換很快不然會有滑音?

    回覆刪除
  24. 換把位的速度其實不用很快喔...主要是有很多技巧可以避免滑音, 例如在換的時候 弓是停下來的 或者其實手指在滑的時候是摸著弦的 所以音不會被拉出聲音 有時滑音也是音樂的一部分 要看曲子去使用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