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節奏感?

Q:
我學了琴ー年,但本身毫無節奏感要用節拍器練習。但感覺很難用,跟不上節奏,可能練習時不能一心二用,無法同時注意兩個聲音。自己的琴生又比較大聲,所以把我弄得很亂,我該怎辦?

A:
拍子感是人人都有的,就像人的呼吸還有心跳都是規律的,走路的步伐也是穩定的,當然這是當心情是平靜的時候,因此拍子穩定只是人在一種平和的狀態中自然會到達的狀態,換句話說,如果拉琴的時候能夠輕鬆又自然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在一種自然的律動中演奏,那就是拍子。


其實人是無法一心二用的,對於初學的來說,通常是對於樂器的操作不熟悉,還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去顧及姿勢運弓還有音準的時候,就會很難顧到拍子,在練習當中,不管遇到任何困難,應該盡量將注意力放在聽覺上面,因為音樂是從聲音上面表現,因此聲音的變化是唯一要注意的地方,身體的部份,在放鬆的情況之下,會自己調整和學習。通常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想著要如何控制音準和運弓的時候,其實會造成過度用力的情況,而當把注意力放在耳朵上面的時候,正好可以轉移注意力使身體變的輕鬆。

而訓練拍子並不是要我們演奏的像機器一樣準確,而是讓你知道每一個音符會在什麼樣的時間上來到,因此你可以有規則地去安排每一個音符的發生,也就是說在穩定的拍子中,你會更容易地演奏。

另外有的人對於拍子的數法有錯誤的認知,有的人用心裡去估算拍子的長短,因為時間的長短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當心情有變動的時候,對時間長短的感覺也會產生變動,因此用這種方式算拍子的,雖然很認真算拍子,但是拍子算得忽快忽慢自己也沒有發覺。正確的方式是數穩定的拍子,你可以想像你在走路或者蕩秋千,穩定的拍子是一種自然的韻律,而拍子的長短則是從穩定的拍子中去分配及可。

在你的練習中,有幾個地方可以做調整1.先把拍子機的速度調慢到可以跟上拍子,慢的拍子可以跟上才能調整到快的拍子。 2.如果琴聲太大可以試著將聲音演奏小聲一點。或者拍子機可以接上喇叭調大音量也可以3.注意力要放在拍子機上,而不是琴上,注意拍子比注意如何拉琴還要重要,通常將注意力放在拍子上會拉得好一些,因為當你將注意力放在琴上的時候,會很容易造成過度緊張的狀態,因此將注意力集中在拍子上的時候,拉琴的緊張狀態就會減輕,因此有助於演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