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弓時弓會抖的幾個原因

弓會抖有兩個原因: 1.弓沒有拉直 2.手指抓弓太用力。當弓拉歪的時候手指硬把弓拉回到直的位置,就會產生歪掉又拉回來歪掉又拉回來的跳動現象。這兩個條件是必須同時存在才會發生弓跳動的情況,如果手指很用力但是弓有拉直的話並不會跳動,或者手指很放鬆,但是弓拉歪掉的話,弓就會滑掉,因此也不會跳動。因此最重要還是手指不能用力抓弓,這樣弓有沒有真的拉直才看得出來.。



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是拿弓過輕也會讓弓抖動,有的人為了拿弓放鬆會不自覺地將弓的重量上提,弓會變得很輕,拉出來的聲音很弱,但是那是另外一種用力並不是真的放鬆,如果是弓本身的重量所造成的音量其實不會太弱,因為手的用力不可能一直很穩定,因此弓就會抖。

再來是運弓的用力方式,運弓的用力是一時而不是持續的,當你一開始將弓推動之後,要感覺是弓自己在滑,手只是去跟著弓,而不是手一直在拉弓,或者要很努力地維持弓的速度,如果有學過國中物理的等速運動會知道,當物體成等速運動時,加速度是零,也就是力量變化是零,當沒有力量變化的時候,我們感覺不到自己的手在出力。

也有另外一種練習方式是可以將弓拉得快一些,先想好運弓的終點然後一口氣拉到那個地方,跟騎腳踏車一樣,速度越慢越難保持穩定,快一點力量會比較順。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