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奏時的共鳴問題

Q:中提琴的共鳴問題~~
在拉中提琴時老師強調聲音要有共鳴,但同時又要有集中的音色,但我現在不是有共鳴時聲音不集中,就是聲音集中但太緊,太壓,共鳴不夠~,請問大大們,這要如何拿捏呢?還是這根本是兩方面的問題?又要如何練習呢??



A:
我想可能是你握弓的時候手指把弓抓得太緊了,因此弓在弦上運動的時候缺乏彈性,會影響弦的震動,無法發出好的音色,因此你要拉出有共鳴的音色只能拉在比較靠近指板的地方(弦比較軟的地方),而弦軟的地方無法發出集中的音色;要拉出比較集中的音色,需要拉在靠琴橋的地方(弦比較硬的地方),但因為手指比較僵硬會影響弓的震動,因此就會容易造成破音,或者音色較扁的現象。

簡單地說運弓的時候手指需要更放鬆,讓手指變得更軟,不管你要壓弓如何大力的時候,手指都不能用力,就可以做出集中而又有共鳴的音色。

要把聲音拉大當然須要比較大的壓力,但是壓弓的方式絕對不能用手指,只要手指出力的話,手指就會僵硬,聲音就會變硬。因此我們使用的方式都是將比較遠的力量傳過來,就可以保持手指彈性,但仍然能保持弓的壓力。

一般來說給予弓的壓力是來自於手臂的重量,或者甚至可以用肩膀的重量往下壓(也有人說可以用到背部的力量),但是不管怎麼樣,手指都不需要用力,因為手臂往下壓的時候,弓就會被夾在手指與弦之間,因此靠手臂壓弓的力量就可以將弓夾住,因此手指的用力是多餘的,手指只要一用力,弓會變得沒有彈性而影響好弦的震動,因此聲音就會出現變緊的現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