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和新琴(簡易版)

一般來說,古琴會有他的價值主要是出在聲音有新琴無法取代的部份,簡單地說,跟車子的狀況有一點類似。很多人都知道新車剛買來的時候要馴車,因為像是齒輪的部份,可能一開始咬合不會那麼順,要用了一段時間會比較磨合,因此車子跑起來就會變得比較順。


只不過要馴琴的時間要比車子久多了,一把新琴跟一把10年的琴再跟一把100年的琴再跟200年的琴,其實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其發音的差異,簡單地說,新琴的發音沒那麼順,而古琴發音非常流暢,可以反應很細微運弓速度壓力變化,因此音樂的表情還有內涵都會比新琴還要豐富很多。

因此這種時間造成的影響無法用任何方式取代,是造成價格上的差異的主因,有點像是多花錢,就可以增加一甲子演奏功力的感覺。

其他影響古琴的價值還有學術性或者歷史性。學術性會像是以提琴的發展史來說,例如A師傅教出了B,C,D三個徒弟,其中B徒弟天賦異秉,青出於藍成為製琴大師,但是A,C和D雖然琴的聲音可能沒那麼好,但是因為同屬一個流派,因此會有他的歷史定位和價值。

至於歷史性也可以稱作故事性,像電影《紅色小提琴》中,一把琴經過不同的時代流傳到不同人的手上,不管是演奏者、蒐藏家或者貴族,都會增加身世的傳奇色彩,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提琴的價值這麼難以客觀定義,而又獨具魅力的原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