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小提琴需要什麼天份

[網友問題]
那為什麼有人說學小提琴是需要天份的?
你認同這句話嗎?
如果是..
什麼算是有天份的
什麼又是沒天份的



[回答]
天份是一定存在的...但是天份有分很多種,例如有的人記譜快,有的人音感好,有的人運動神經好等等…不同的天份只是反應在學習上有不同的學習效果。

但是要拉好小提琴光是有天份是不夠的,例如我教過一個學生,反應快運動神經音感好對音樂的反應也好的聰明的小孩,但是他的心理很脆弱,要他反覆練習一段技巧上有困難的地方,會造成他極大的排斥感,還有心理的挫折感(只要超過三次就會抓狂),因此他始終無法好好地深入練習一首曲子,因此所有的曲子都只能練到三分熟,沒有辦法再彈得更好一些。

或者是我教過一位大人的學生,是年輕醫生,醫生除了聰明之外有一種穩重不會犯錯的特性,因此學習的能力特別好,練習也很有效率,他雖然因為工作上很忙錄幾乎沒有練習,上課也等於是一邊練習一邊上的方式,但是進度上除了譜不熟之外,反應能力跟其他正常練習的學生幾乎是一樣的,算是天才學生了,但是上了半年之後,因為工作調到外地,因此課程就停止了。

而另外一位也是醫療人員的護士學生,以我教過的學生來說反應算是比較慢的,一般人學三個月就能學完的第一冊進度,她要上一年才能上完,而且中間還要給她加上很多額外的練習才能糾正她很多技巧上的問題。醫生上了三個月時,進度應該就已經趕上那位學了一年的護士,但是這個醫生學了半年就沒有再學了,而那位護士則是學了三年都沒有間斷,因此進度也早就遠超過那位醫生了,很像龜兔賽跑一樣。

因此要能學好小提琴要具備很多樣東西,除了天份之外,客觀的環境上家裡有錢也很重要,父母如果懂音樂也差很多,或者家裡能不能支持也很重要(我很多大人的學生學琴都被家裡的人嘲笑,因此要常接受心理輔導。)

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樣東西,能夠讓你持之以恆,就算遇到困難也不會放棄、就算被人嘲笑也會繼續練習、就算家裡沒錢也會想辦法籌錢、就算手腳不靈活也能加倍苦練的那樣東西,就是對於小提琴的熱愛;而對於小提琴的熱愛則來自於對於音樂的熱愛。

只有熱愛音樂,才能讓你突破一切困難,不斷地學習。而這樣東西是老師所沒有辦法教給學生的,老師可以教學生去演奏一首曲子,但是卻沒有辦法教學生如何去喜歡一首曲子,唯有學生對於在自己的生命體驗之中與音樂產生了共鳴,音樂才變成了生命中的一個部份。

留言

  1. 匿名8/24/2010

    很同意您的說法,學琴的小孩,真得需要很大的毅力及耐力

    回覆刪除
  2. 匿名1/17/2011

    喜歡就是喜歡就是享受其中阿..需要很大毅力及耐力..那應該就是強迫了吧!

    回覆刪除
  3. 喜歡有分很多層次
    有的人單純享受是喜歡
    但是當遇到困難要努力突破的時候
    也許就不那麼喜歡了...

    回覆刪除
  4. 我也认同天分有份很多种,所以老师每次说我很有天分的时候,
    我都会谦虚地否认,因为我虽乐感好,但乐理就比同学们差,呵呵。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覺得樂感是最重要
    像樂理或者其他的技術問題
    都是可以透過練習而學會的

    只有樂感是要靠自己去體會的

    就像老師可以教學生如何拉小提琴
    卻沒有辦法教學生如何喜歡音樂一樣

    所以有樂感真的算是很有天份的
    老師不會跟一個樂理很好的學生說
    你很有音樂天份

    所以好好善用自己的天份來學習吧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匿名6/06/2013

    哇,我筱崎第一冊學了快一年耶,那我是太不認真,還是天份不夠呢?...最近又因為工作忙,有點想停課...但又覺得很可惜,還好找到這個平台,可以看看大家的學習狀況...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