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知識+]換把位貼貼紙

發問者: lin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2010-02-07 01:07:24

我前陣子開始學小提琴學了快半年
目前拉到篠琦4.5冊的合訂本
前幾天我把第5冊的三把位音階練完了幾遍
當然不是很熟就是至少看到譜手指就知道要落在哪
重點來了!!

請問各位有學小提琴的人
你們再學換把位的時候老師有幫你們貼貼紙嗎?
我的老師說我有天分.音準也很好所以不用貼
雖然不貼我也可以拿著調音器練
但真的有點慢 因為每拉一個音就要注意一下調音器
當然現在比較不用了
可是不貼真的好嗎?
因為克服了第三把位後接下來還有一堆把位等著我
想到接下來的把位也要拿著調音器慢慢練我就頭痛..
不是因為我懶喔!!是因為我不希望學習的方式有問題而導致花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
還有一個問題是在我這兩天要開始練第四冊的時候
我前幾冊的學法是曲子可以拉的順就好
並沒有背起來的習慣
可是第四冊開始後我想要開始學背譜了
結果發現背譜對我來說好像有極大的困難
我第一個嘗試的是第四冊翻開最先碰到的那個凱薩練習
就是三連音拼湊起來的那個練習曲
結果我背了兩三個小時才只能勉強的拉奏
看著譜就可以很順
請問有更好的背譜方式嗎?
大部分的回答是一段一段背但我想要有更清楚的講法
那明明只是小小的一面練習曲也不難卻讓我背的那麼辛苦
還是說練習曲不適合背
背曲子就好之類的
我確實是滿在意進度的
但我也很在意基礎有沒有學好
因為我已經高中了
我看過有人學了兩年多的大提琴就考上音樂系
還有很多例子也是
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努力試試看
謝謝回答!!

[回答]
我覺得貼貼紙是一種心理障礙,我教學生的時候,就算從頭開始學的學生也都沒有貼貼紙。

如果是從一開始就這樣學的學生,其實並不會感覺到有沒有貼貼紙有什麼差別,反而是一開始有貼貼紙的學生,如果要把貼紙拿掉,會產生一些心理的恐懼感。

我比較不贊成貼貼紙的原因是,很多學生都會緊盯著貼紙不放,因此拉琴的時候一下要看左手,一下要看譜,變得特別忙碌起來,而且因為過度在意左手位置,反而會造成指法的僵硬,因此,我覺得沒有貼貼紙其實學起來會比較順利。

因為練習音準最主要還是用聽的來練習,而不是用看的,如果是用調音器練習的話,也只是眼睛看著調音器知道音高的位置在那裡,耳朵不見得聽得出來,因此我不太贊成使用調音器練習。我看過一些學生用調音器練習,對於音感的進步幾乎完全沒有效果,如果不用調音器,學生也還是不確定自己的音是否有拉準,那表示用了調音器音感並沒有增加,只是調音器告訴你音高的位置在那,但是自己並沒有練習去聽出音高的位置。因此使用調音器跟貼貼紙的功能上是類似的。比較正確練習音準的方式應該還是用鋼琴彈出音高,然後用小提琴來對音高,去練習聽兩個聲音之間的差別,才能夠練習聽力的敏感度。

學習第三把位對學小提琴的人來說是一個大瓶頸,這表示對於音的位置真正進入靈活使用的階段,而不是記指法的觀念,因此學習上會有一種好像從頭開始學的困難。通常進入第三把位之後,學習的情況都會稍微卡住一陣子,通常都要練習到第四冊的甜蜜的家庭的變奏曲,第三把位才會真正熟練,因為這是一首快板的樂曲,為了要配合樂器的速度,大腦沒有時間去想音的位置在那裡,只能用下意識的反應去換把位,因此當你練習到不用想都可以把音移準的時候,才是真正學會換把位的感覺。

雖然學第三把位會比較困難,但是學好第三把位之後,就會了解換把位的原理,音與手指之間的關係,所以其他的把不會都像第三把位這麼樣仔細的訓練,就能夠融會貫通。因此教材的安排上面,才會第四冊是全部第三把位的曲子,第六冊就是三把位以上,並沒有特別限定於某一把位的曲子。

--
不用調音器,要找出第三把位的音高的辦法是:第三把位的第一指和左邊的空弦是相差8度,第二指和右邊的空弦是同音高,因此可以看你要對第二指還是第一指的音高都可以,基本上只要一個手指準的話,其他的音再用相對音高去找,音準都不會差太多,因為已經有了第一把位的基礎,所以對音的位置應該能夠做出基本的判斷。

--
比較好的背譜方式是要去找出樂曲的段落,就好像如果你背課文,是一次背一個句子背,而不是一次背幾個字,因為有意思的句子,可以理解比較容易記憶。同樣地,樂曲之中也有所謂的樂句,把樂句找出來的話,背起來會感覺比較有邏輯。

不過這也就是為什麼練習曲比較難背的原因,因為練習曲的樂句比較不明顯,所以比較難聽出段落,而且有的地方會感覺到旋律聽起來很不太順,或者轉得很硬,因為習曲主要個功能是針對特定技巧的練習,所以旋律可能不太完整,有的段落還是要硬背才行。我是覺得背練習曲對學生的說有一點嚴苛,我是不會要求學生背練習曲,我以前學也沒有被老師要求背練習曲。

總之我畫了一下這首練習曲的樂句,可以參考一下,也許可以對於背譜有所幫助。

這個練習曲基本上是兩個小節為一組,四的小節為一組大的句子。
基本上一開始都還滿規律,到了A的地方旋律跟小節有一些錯開的感覺(C段也是),但是還是維持四的小節一組的樂句。B段比較特別只有三個小節,但是C段有五個小節,因此B+C段在這裡組成一個八小節的大句子,C段的第一小節可以說是B段進入C段的過渡小節。

總之B段跟C段轉得有點硬,應該是這首曲子最難背的段落。

另外如果還是很難理解要硬背的話,可以看譜拉奏錄音起來,然後放在隨身聽裡面常常聽,聽到背起來也是一種辦法。

--
我覺得大提琴學兩年就考上音樂系不太可能,大部份音樂系的學生都是從小練習的,要問一下是考上什麼學校,因為比較差的學校可能只要會拉琴就會讓你進去,如果是師大或者北藝大應該是沒有辦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