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廣告--成人學習小提琴



經歷:阿瑪迪教學法教材主編以及師資訓練班講師、音契合唱管絃樂團中提琴團員、中華民國陸軍樂隊低音大提琴團員、佳典提琴小提琴教師



曾師事:
蘇顯達(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系主任、台北愛樂首席,台北愛樂廣播節目「迷人的小提琴世界」主持人。)
蘇正途(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
黃維民(東吳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
張鎮洲(當代樂賞負責人、阿瑪迪教學法創辦人) 等…

成人與小朋友學習小提琴不同的地方在於:成人的學習方式比較依賴思考與推理,而小朋友是依據本能的摸索,因此小朋友如果資質好的話,只要多練習就會進步;而成人的學習除了練習之外,需要更多學理的解釋來幫助理解,如果老師對於小提琴拉奏的方式解釋的能力不夠好,或者講解不夠清楚,成人的學習在這一方面就會被打很大的折扣;而一般的小提琴老師從很小的時候就養成拉奏小提琴的技巧,以致不太記得他們如何學會拉奏小提琴,因而難以傳遞學習的經驗。

我的學習過程不同於一般音樂科班系出身的音樂家,在音樂的學習上沒有受到較為完整的訓練,但是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學習,反而養成我獨自研究練習方法與拉奏的技巧,因此在小提琴的技巧養成之中,有著更深一層的體認,讓我更能夠將學習小提琴的經驗傳遞給學生。

在我教學的經驗之中,成人的學習狀況,並不會比小朋友差,甚至經常是更好的,因為成人都是自主想要學習的,但是成人的困難是比較難像小朋友能夠有較穩定練習時間,或者長期的學習環境,因而使得成人的學習比較難看到成果。大家總以為小提琴一定要從小才能學得起來,事實上有更多即使從小學到一半仍然放棄的小朋友。小提琴學習的好壞的個人資質的影響之外、老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個性、學習的環境、經濟能力、家長的態度,都是影響很密切的。因此在我的經驗裡,年齡只代表著學習或者訓練方式的不同,並不是影響小提琴學習好壞最大的因素。

有心想要學好小提琴的成人朋友,不管是從來沒有學過音樂,或者小時間學了一半中段,長大之後還想要繼續學習,或者是學了很久技巧總是不能突破的朋友,都可以找機會來跟我學習。很希望大家能夠從學習小提琴的過程之中對生命有多一層的認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