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琴和新琴

這一篇文章原載於羅卡提琴的網站,這是我大約2006年在羅卡提琴工作時,經由老闆口述整理而成的文章,原文有點長,所以我做了一些修改留下比較重要的部分。


--
淺談老琴與新琴


提琴是一種很特殊的工藝品,她會隨著時間的改變有不同的價值變化。一般便宜的學生琴,作工及材料並不是很好,用久了品質有退化的驅勢,因此視為一種銷耗品。但是一把好的手工琴,歷經200~300年的使用後,反而品質越來越好,有如老酒越醇越香,因此專業的演奏家,喜歡老琴,他的品質隨著歲月的累積顯出她真正的面貌。

琴隨著時間的累積,木料老化是氧化再加以的均澤的程度,無論在外觀或者音色上均產生歷史與生命的痕跡。長久使用的老琴音色轉為純淨豐富,發音更為敏感,操控性更好,猶如演奏者的靈氣注入琴身,使提琴產生生命。大提琴家馬友友就擁有上個世紀的傳奇女大提琴家杜普雷(Du Pres)的名琴大衛朵夫(Davidov),他覺得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和這把琴相處,才感覺能夠自由的操控,因為杜普雷的靈魂似乎存在於這把琴之中。老琴不僅是一件古董而他傳奇性的身世也更增添他神秘的色彩,猶如電影紅色小提琴中的情節一般。

從學理上去分析,提琴經過長久的使用,漆與木頭兩者會逐漸緊密結合而成一,木材膠質的純化,使得木頭分子的縫隙變得清楚均勻,而更好共鳴。而新琴的木片剛剛被組合在一塊的時候,因為每塊新木頭本身存在著自己的彈性,因此相互之間產生一種內部的應力,使得木頭共振不那麼順暢,而當木頭老化之後,這些內部應力會消散,使得整個琴的木頭彈性會合為一體。因而長期使用的琴,會有琴音會變得純化,醇美,容易發聲共鳴的情況出現。而人為的拉奏習慣也會影響木頭共振的方式,因此當某一個演奏家長期的演奏的樂器,不管是音準或者拉奏的習慣,都會使這把琴會逐漸偏向某種共鳴方式,而產生特殊音色風格。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琴老了以後,聲音雖然會變好,但是並不會有180度的大轉變,而是只是依據他的本質,聲音轉為通透純淨,發音基礎的方式並不會有太大改變。相反的新琴的聲音常讓人覺得有一種生澀感,聲音不夠乾淨,反應遲鈍,不易操控,而被忽略了其他的本質。但專業的人還是可以從其發聲的方法,聲音的集中度,色彩的豐富性,看出未來潛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