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小提琴運弓瓶頸

發問者:阿玉
發問時間:2009-06-29 21:53:13

我今年18歲,是一個小提琴初學者
我知道小提琴未來的路上很辛苦,不過沒想到自己那麼難以控制...


Q1.
當我在運弓的時候,很難拿捏弓的力量,很難拿的穩.......
運弓時弓會抖,自然拉出抖音,使得空弦聲音不乾淨,
中半弓特別明顯




Q2.
在運弓時力量抓不穩 忽大忽小,
很難在實際操作上理解-上弓利用食指,下弓利用小指平衡
老師講的聽得懂,不過很難在操作上理解

Q3.
運弓不能穩定在琴眼附近的位置,發出分岔的聲音,
當要看譜時,分岔就來了

Q4.
我的手腕在運弓時很僵硬,很難體會到手腕帶動運弓
只能感覺到我利用大手臂不動在劃線......


Q1:
你可能抓弓太用力,因為抓住弓的力量無法很穩定,因此會造成抖動的現象,因為中半弓的位置,弓的彈性比較柔軟,因此這個現象會特別明顯。

在拿弓的時候,儘量去體會弓的重量是放在琴上的,手只是在「拖」這個弓在滑行,不是「抓」著弓,硬要弓往某個方向去。

如果以車子比喻,弓是貨櫃連結車的那個貨櫃,手是那個車頭,貨櫃是藉由車頭代動拖行,不是與車頭連成一體,如果你抓太用力,你的車就變成公車,而不是連結車。

Q2
這個問題跟上面有關,因為抓弓的力量太大,所以力量會不穩,只要是用力的話,力量不太可能穩定,因此要儘量不用力,靠地心引力本身的重力(弓的重量或手的重量),才能得到穩定的壓力。

Q3
發出分岔的聲音應該也是拿弓的問題,如果看譜會影響運弓的時候,可以先左右手分開練習,單獨練習左手使得看譜跟左手運作比較順暢的時候,再加上右手問題會比較少。

04
手腕僵硬有一部分是一種心理障礙,因為一個手腕有活動的運弓,會讓人產生弓有在轉彎而沒有拉直的錯覺,因此初學的人為了想要將弓拉直,因此不太敢動到身上太多關節,因此反而造成運弓不直的情況。

然後另外一個原因是,任何關節,不管是手腕或者手指,一開始練習都還是會比較僵硬,因為我們平常不會那樣用我們的手,所以可以利用一些特別活動的方式,來幫助他的動作變得比較靈活一些。

首先可以嘗試以圓弧的運弓來強魄手腕的彎曲(如圖一)(也就是故意要把弓拉歪的意思),相反的弧度運弓會使得手腕有比較大的活動範圍,可以增加手腕的靈活度,等練了一段時間再將圓弧範圍慢慢調小就可以得到比較直的運弓。


另外要知道,一個很直的運弓,在腦中的感覺並不是很直的,因為一個直的運弓需手腕、手肘、肩膀三個關節,分工合作才能達到一個直的運弓,因此這三個關節有一些複雜的變化會影響心理對於弓位置的判斷,所以為了避免心理產生的錯覺影響運弓的情況,可以用對著鏡子練習的方式來調整心理產生的誤差。

然後儘量使弓與弦保持垂直的角度,手腕與弓自然會擺在正確的位置上,習慣了之後,記住看著鏡子把弓拉直的感覺,就算不用看著鏡子弓也就會拉直了。

留言

  1. 匿名1/02/2010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運弓調整器,不曉得這個有幫助嗎?
    http://www.hhlab.com.tw/osc/product_info.php?cPath=279_314&products_id=2385

    回覆刪除
  2. 多少有些幫助吧...
    但是如果為了省錢的話
    我覺得直接看著鏡子練習就好了耶...
    用那個練習器的原理也是要看著他有沒有碰到
    所以看著鏡子的方式也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1/28/2010

    因為鏡子反射的影像是相反的,所以當我看著鏡子練習時反而弓會跑來跑去 而不與琴垂直,而有時看琴以為是垂直的,結果老師說並沒有,而是過頭了.....唉~~真的很難....
    我的MAIL:co8660@yahoo.com.tw(我沒有google帳號)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我每次垃弓在結束樂張一小節到下一節弓要起來再ㄇ下去時,弓因絃的彈性,變成一直呀彈呀彈呀彈,無法控掣,尤其是在A絃用中弓往下拉時,我有嘗試小小力用食指壓住,但彈得更快,不壓就彈得慢些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