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右手食指壓弓?

發問者: ayao
發問時間:2009-07-02 12:59:48

我老師說盡量不要用食指壓弓,用中指壓弓。
我明白力度是從手臂來,但是握起弓來時,食指就會不自覺的去壓弓。
要怎樣只用中指壓弓,而食指只是輕輕的輔助呢?




一般來說,食指壓弓的情況是握弓的時候重心比較前傾,因此重心會落在食指上(如圖一),


如果讓手指傾斜的角度小一點,重心就會往後一些,落在中指上面。(如圖二)


另外也可以將重心再往後移,使重心落在小指上(如圖三),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藉由手指與弓不同傾斜的角度,可以改變手指握弓的重心。

另外如果拿弓時,食指張開過大,也會容易將壓力落在食指上(如圖四),


因為張開過大的食指會使得手指沒有彈性,因此重力會自然壓在食指上面,如果是以這種方式拿弓,只要將不要把手指張那麼開,以手指自然張開的距離握弓即可。

或者我們可以先利用這樣的姿勢來做練習(如圖五),


刻意將食指抬起,以中指來施力,等到抓到中指施力個感覺,再將食指放回弓上,儘量保持放鬆,避免壓弓。

以中指施力的原理主要是在施力點的不同(如圖六),

食指距離弓毛比較近,中指距離比較遠,因此食指給弓的壓力較大也較直接,中指給的壓力較小也較間接。

在弓根換弓的時候,使用中指施力比較能夠做出平順的換弓,因為中指施力離弓較遠,因此當換弓的力量不平均時,比較不會直接傳到弓毛上,因此弓毛的壓力會比較穩定,自然能得到較平順的換弓。

但是如果是在弓尖要發出有力的音色,以中指壓弓則會比較無力,因為力距較遠,施力比較困難。

因此我覺得中指、食指施力在不同的地方各有用途,重點是要了解以手握弓的重心變化的情況上面,這樣就可以依照不同的情況來做調整與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