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知識+]沒有信心及勇氣

發問者: 豬O_O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09-05-29 07:54:39
解決時間: 2009-06-07 20:20:57

考完基測後,有畢業音樂會(因為我讀音樂班),選曲目時,我選擇以前拉過的流浪者之歌,現在也已經練好了。

後來班上有一名考上台南藝術大學的同學開始批評我,我知道那時候他因為生氣所以可能說的是氣話,事後我們都有向對方道歉,只是那些話對我已經開始造成了陰影;我現在已經開始懷疑我到底還適不適合學小提琴了,因為上個月考北區聯招的成績也不甚理想,是低空飛過我要讀的學校,這使我感到困惑。

這次的打擊後,當下我忽然有想放棄學音樂的感覺,好朋友都告訴我不要這樣,也許是我太脆弱了吧!別人說什麼我就受不了,可是他說的那些話真的很傷人......

我很喜歡小提琴,我知道我拉的不是很好,但我每天只要一拉就會忘了時間;但現在看到小提琴就有一種恐懼感,我想練琴,但是卻又不敢碰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
回答者:小提琴泡芙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2009-06-06 23:50:34

我跟你說喔,我大學畢業(我是普通班)的時候想考音樂系,我去找了知名藝大的教授上課,因為聽說他的學生都拉得不錯,結果上了半年課之後,我因為受不了老師給我的打擊,因此放棄考音樂系的念頭。我永遠都不完都不會忘記,那位老師那種受不了我的聲音,看著窗外想要放鬆心情不要生氣的那個背影。

我被那個老師挑音準挑到完全對自己的耳朵失去信心,我覺得我拉的每一個音都是不準的,就算我覺得應該是準的,但可能我耳朵有問題,我聽不出來那其實也是不準的,因此我沒有辦法再練琴,就放棄考音樂系了。

結果是我雖然放棄考音樂系,但是我並是沒有放棄拉琴,而且我現在也還有在教學生。如果妳是真心的喜歡小提琴的話,只要再過一陣子,妳就會受不了誘惑又把琴拿出來拉了。

真正的結論是這樣子的:現在雖然沒有辦法把琴拉好,但不代表以後不能把琴拉好,有的人會覺得樂器這種東西,一定要小時候才能學得起來,長到一個大小,技巧就沒有辦法再進步的,很多人都這樣講,但至少我的經驗不是這樣,我覺得只要有找對方法練習,就會一直進步,可能至少到50-60歲還是可以進步吧。

好像是羅斯托玻維奇他60歲的時候,每天練琴都有進步。(我有點忘記是幾歲,反正是年紀滿大的時候。)

小提琴的技巧是一種特別的感覺,通常技巧不能突破,不是因為你的手動得不夠快,或者你的力氣不夠大,而是通常手動得太快,力氣用得太大,以至於沒有辦法做得更靈巧一點;簡單地說,所有的問題都在於不夠放輕鬆,因此當你感覺到了你沒有放鬆的那個地方,或找找到了如何放鬆的方法,也就能夠突破技巧的瓶頸。

也因此小提琴的技巧進步,並不受到太大的生理限制,而比較著重於心神領會的領悟。應該學琴一段時間的人都會有個經驗,有的技巧怎麼練都不會,但是有一天突然就會了,突然就抓到方法了,而會了以後就再也不會忘記,就像學會騎腳踏車一樣,就算一陣子沒有拉也還記得。

因此我常常覺得,也許我的技巧上面學習得沒有一些有天份的人來的快,但是也許到了40歲的時候,我的技巧可以練得很好的時候,就和那些也許20歲就將技巧練得很好的人比起來,其實我們拉得是一樣好的。

在偉大的演奏家之中,我知道幾個這樣的例子,像音色非常優美的歐伊史特拉夫,並不是天才型的演奏者,他一開始學琴並沒有很出色,他在國中的時候還是拉中提琴的。另外大家都知道海飛茲是從小就出名的天才兒童,但是另一位我們稱之為教父的史坦,則是年紀越大,演奏的知名度才漸漸提升,最後他們兩位是在美國演出價碼最高的兩位小提琴家。

因此妳要知道,其實技巧的練習是有方法的,用對方法技巧就練得出來,但是唯有音樂的詮釋要靠人生經驗的累積,這才是決定妳是否能夠演奏出感人音樂的原因。

很多大賽出來的演奏家,過了一陣子,就沒有知名度了,他們的技巧都很好,可以通過大賽重重的考驗,可是他們的音樂卻不怎麼打動人心,因此沒有辦法贏得太多觀眾的掌聲。相反地,真正持久的演奏家,都不是大賽出來的,像怕爾曼、史坦、海飛茲、王健、霍洛維茲等等。

其實妳現在畢業音樂會應該已經過了,應該每天又高高興興拉著琴了吧。

總之當有一個東西對妳很重要的時候,它不但會帶給妳高興,也會帶給妳難過,但是只要妳知道它對妳很重要的時候,它就始終不曾離開過妳。

留言

  1. ^^好久不見~老師消失很久囉~在這裡可以聽到你拉琴真的感覺很好,會常來聆聽的~喵喵

    回覆刪除
  2. 匿名1/28/2010

    這篇文章,讓我好感動......
    尤其是最後一段,就是我心裡的感覺
    因為很愛小提琴而去學
    又因為學不好而痛苦有壓力
    但是又無法放棄.....因為我深愛小提琴

    ~~可可

    回覆刪除
  3. 我也曾被音樂系教授放棄過,老師曾說你去學指揮算了,不要再拉琴了,這一句話,我十年沒拉琴,現在想起來,覺得當時要是沒理他,現在程度可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