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三快基測了,可是我想學琴?

[問題]
我快現在國三,快基測了(五月),可是很喜歡小提琴,很想學,可是一方面又要讀書,媽媽總說看我自己想學就學,我該怎麼辦?

還有,如果自己學是不是比較不好,我有學鋼琴,學了蠻久了,但彈的總不是很好,樂理也沒有讀得很熟,那這樣去學小提琴會不會很糟,該先讀好樂理嗎?

家裡附近有小提琴教室,該去學嗎?
對一個初學者來說真的很多問題><


[回答]
面臨考試的壓力會想要有一個抒發的管道,或者能夠暫時逃離的地方是很正常的情況,基本上小提琴學習的過程並不容易,不太容易發生沉迷的以致於不想唸書的狀況,所以應該不會影響唸書的時間才對。

基本上找老師學習應該是必要的,因為小提琴的姿勢滿奇特的,依照自己的摸索或正常的推理通常會走火入魔,將來要再改過來也許會再花更多時間,只不過依照現在學校功課比較重的情況之下,可能沒有辦法維持每天固定的練習時間,不一定可以每週固定的上課學習,可以試著找一位能跟妳配合上課時間的老師,也許是兩個星期或者一個月上一次課,或者是妳覺得準備好了再跟老師約時間上課,看看是否能夠找到這樣時間彈性的老師。

另外樂理好不好跟演奏好音樂沒什麼太大的關聯,就算是很難的曲子,也不需要用樂理來解釋就能明白音樂到底在說些什麼,否則這樣怎麼能稱作音樂呢,音樂只是另外一種語言,音樂的樂理就很像是語言中的文法,妳會說中文,但是妳並不見得要懂中文的文法,妳要把文章寫好,也不是把文法唸得很熟就可以寫好文章的。

而現實上的情況是,一開始學習一樣樂器的時候,一定也是從很基本一個音一個音開始練習起來,也許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會開始接觸到比較複雜的曲子,因此對於初學者來說,也不需要太擔心樂理這一部份,事實上樂理的理解只要跟著演奏的程度慢慢提升就好了,所以一面上課一面學也就可以了。

最後如果妳對於鋼琴還是很有興趣,還是可以找找不同的老師來學習,也許有的老師比較會解決技巧上面的問題,或者對於學習重點的掌握不一樣,能夠學到不同的東西,以我的經驗來看,只要一直持續的學習,技巧一定會不斷地進步,關於無法突破的瓶頸,通常是練習方法的問題,只要能找對方法,練習起來都會有效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