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還是小提琴?

[問題](from 奇摩知識+)
我是一位國三要考高中ㄉ學生,成績ok~~是學校準備要拼第一志願ㄉ成員之一!!
但最近很困擾,我從小就學鋼琴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停過,而且本身對音樂也有很大ㄉ興趣,但是我ㄉ生涯規劃並不是要走音樂ㄉ專門路線,(因為家人覺得這條路辛苦,而且花錢),所以我想把音樂當成是"終生"ㄉ興趣!

但是在過6個月就要基測了,我想先專心考試,所以鋼琴打算在12月會先停止,但是我很猶豫~~基測結束後,到底要怎麼選擇,因為我本身還有對"小提琴"很感興趣,但是因為時間~所以一直沒學,雖然說我爸媽說考完是可以兩個都讓我玩玩沒關係!!

但是我知道~~樂器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是隨便練練就可以了,所以我想要考完試後,就"專心"學一種樂器就好!!但是我很猶豫,到底要選哪一個?????????


第一,因為我沒有要走音樂路線,我覺ㄉ花在鋼琴上ㄉ心理與金錢已經夠了(我已經是"奏鳴曲"程度),所以我想換小提琴! 但是我怕選了小提琴後,我會慢慢ㄉ荒廢鋼琴~~~(我還是會盡量提醒自己要記得練ㄉ啦)

第二,但是小提琴很多曲子都是需要伴奏ㄉ,而且無伴奏ㄉ曲子不知道好不好聽(PS:我學樂器ㄉ目的就是要"抒發情緒"或是業餘演奏用ㄉ)!!!

等等諸如此類~~我ㄉ因素很多,金錢也是其中之一,例如我選擇學鋼琴ㄉ話,就可以把預算都花在鋼琴,但如果選小提琴,可能就還要撥出一點預算來買小提琴!!

我現在因為這個真ㄉ很困擾.......我知道要先專心考試,但我希望可以""讓自己先有個堅定ㄉ目標""",然後為了目標而努力拼!!

拜託各位有經驗的大大,給我一些意見~~如果是你們,會怎麼做選擇~~越多越好~~~拜託~~我已經煩惱很久了> <

[回答]
我覺得小提琴和鋼琴是可以兼顧的,而且兩者都有學習,對於技巧發展還有音樂的認識都會有全面的發展。簡單地說,一首已經會彈奏的曲子,聽人家演奏的時候,一定會比不會彈奏的人更能注意到觸鍵的變化,還有樂句的安排,演奏者的心境等等的一些細節;同樣地,如果學了一小提琴之後,再來聽別人演奏小提琴的音樂的時候,感受一定是更深一層的。

而這樣更深一層的認識,會使我們更接近音樂的核心,有一天也許你會感受到所有的樂器、所有的音樂都是相通而且有關連地,這樣一來的話,你也許會更了解音樂在你生命之中的意義是什麼。

同樣地,對於技巧的發展來說,不同樂器的手指運用,只會讓手指變得更靈活而已。有學過鋼琴的人來學習小提琴,通常手指都已經很靈活了,音的位置也很清楚,只有右手的部份,聲音的控制是比較缺乏訓練的,因為鋼琴的發聲不是持續的,觸鍵的瞬間就完成了,而小提琴的發聲就像歌唱一樣,有著長長的線條,對於每一個音符,從它的開始到結束,都必須完全的掌控,因此小提琴會比鋼琴的練習容易注意到音樂句子的線條變化,因此他也許會幫助你在彈鋼琴的時候,更容易發現音符與音符之間的關係,這樣一來練了小提琴也就會幫助你的鋼琴彈得更好聽了。

基本上長期來看的話,也許你是屬於比較偏重鋼琴或小提琴,其實都沒有關係,不要有著選了一邊就必須放棄另一邊的顧慮,因為這兩邊都是在音樂裡面,所以其實你並沒有離開音樂。我覺得有時這邊練一練,再換一邊練一練反而在練習上面比較能夠有變化,也會有所啟發,一天到晚只能練一種樂器的話,其實很容易會產生倦怠感,而且遇到瓶頸的時候也會比較沒有疏通的管道。如果這個時候有另外一種樂器的可以當作娛樂的話,玩一玩別的樂器,不管是對於放鬆心情,還是改變一下心境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

--
小提琴雖然大部份都是需要伴奏的曲子,但是這並不會減少學習小提琴的樂趣,否則今天就沒有人要學習除了鋼琴以外的管樂或者弦樂器。反過來說這類獨奏樂器的樂趣反而是和別人一起合奏,不管是室內樂型式,或者大型樂團,都分別有不同的樂趣,這也是學鋼琴的人夢寐以求的活動,因為鋼琴總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彈,反而學了小提琴,會有更多機會與其他人一起演奏。

小提琴有幾套重要的無伴奏曲目,但是基本上是很艱深的曲目,主要有三套1.巴哈無伴奏奏鳴曲 2.怕格尼尼24首隨想曲 3.伊薩依無伴奏組曲。可以自己去找一些資料,需要進一步的資訊再來信跟我討論。

--
不是選擇主修音樂當作工作是一項好的選擇,如果具備良好的音樂背景,將來再其他的產業能夠應用的話,反而能夠有更好的發展,以前我們學校的音響老師跟我們說過,像是音響工程,或者麥克風設計,這種與音樂相關的理工科系,非常需要良好的古典音樂背景,可是音樂科系屬文科,大多數的音樂科班的學生對數理也很不在行。

他在國外看到麥克風的電子元件都是臺灣製造的,成本大都才10幾塊錢的,可是因為不同的電路設計,而成產生不同價位從幾千到幾十萬元不等的麥克風,其中的經濟效率非常驚人,可是目前台灣仍沒有能力設計出高價位麥克風,因此其實台灣在這一方面的人才是非常缺乏的。

這只是一個就我所知需要與音樂結合的例子,其他更多的機會可以嘗試著自己去尋找,因為人的生活是離不開音樂的,所以音樂事實上是一項非常實用的工具,只是要看你有沒有辦法和自己其他的專長作結合,這樣就可以發揮更大的效果。

--
至於預算的問題,以你現在鋼琴的程度也許可以比較偏向靠著自己去學習與解決問題,也許是練一首自己想演奏的曲目,練好了再找老師上課,這樣子的話,就不用每個星期固定的上課,而把部份的預算轉移到學習小提琴上面,所以在預算上面應該也是可以兼顧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