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煩惱?

[奇摩知識+]
ㄅ 初學小提琴之前心理要做什麼準備?因為我不懂樂譜,老師是否會從頭開始教起,怕學習上有困難自己會擔心,是從簡單的樂理開始上課嗎?第一堂上課是不是就要帶小提琴。

ㄆ 買小提琴會附贈配備嗎?請問有哪些配備老闆會贈送?自己買配件每件價位加上譜架全部大概要多少?

ㄇ 自己想要買一把兩萬五到三萬五之間的琴,本身不懂琴的好壞要怎麼分?很怕被騙,初學者買這琴價位會不會太低,本人已經是三十而立的年齡,發現自己原來喜歡的樂器是小提琴,不想再換琴要學習終身。

ㄈ 自己幼稚園有學過鋼琴,但,對鋼琴的印象極差,所以排斥,很怕在學習小提琴過程老師會罵我豬頭,或是打我,在小時候鋼琴老師就是如此,因為我學習吸收速度很慢,在學習小提琴的過程很怕再次受到打擊,請問各位音樂才子,在學習過程會遇到怎樣的困難,要怎樣處理半途而廢的意念?手指頭短會影響學習嗎?怕摸不到。




[回答]

一開始一定是先從小提琴上面每條弦的音,一個一個認識,所以自然而然,就學會看譜了,這方面的問題不用擔心。

買琴的問題應該可以拜託小提琴老師介紹(所以可以先找老師),絕對不要自己去買,除非是可以信任的琴行,我自己是很推薦在國家音樂廳下面的貝克父子提琴工作室,他們自己生產的琴有兩個等級一個是1萬2,一個是3萬5的琴,3萬5的琴我覺得可以媲美10萬左右的歐洲手工琴,他們對於琴的品質、維修還有售後的服務,都讓人覺得放心。(我都是幫學生在那邊買琴。)


會贈送的配件因琴行而異,我覺得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不用太計較贈送配件的差異,貝克提琴除了松香以外都沒有送,因為他們設定買大人的琴是從小朋友學上來的,不過這些配件也都不貴,通常必要的配件有:肩墊(300)、譜架(250-400)、教材(筱崎70),在1000之內可以買齊。調音器我不建議購買,很貴而且不太需要,節拍器網路上有線上的版本,所以也不需要購買。http://www.metronomeonline.com/


3萬5的價位能買到的琴,對初學者來說,算是很不錯的,還滿多人買3,5千的琴就開始學了,但未來勢必要換琴,因為太低價位的琴,音色還有做工都不夠完備,學到較高級的技巧,這些缺失會影響技巧的操作。另外有的琴行有升級的服務,就是說之後在相同琴行買琴,原提琴可以折抵全部或者部分,例如貝克提琴的方式是,1萬2的琴之後買3萬5的琴可以折半價,如果再買到歐洲工作室的琴6-7萬可以折全部(利潤問題),所以利用這種方式,也可以不用一開始就買到3萬5的價位,這樣學習的壓力會比較小。


關於教學的方式,其實就是要看老師,我覺得會罵,或打學生的老師是很糟糕的,因為這種方式不能解決問題,而且會得到相反的效果。如果覺得老師的教法有問題,其實換個老師就好,適合自己的老師,只要上過一次課就會有感覺,你會覺得他講的話你都聽得懂,照著老師說的方法練習就會感到有進步,而且老師也會鼓勵你,讓你覺得前途充滿希望,而不是一整堂課上下來,自己都不知道在做什麼,而且上了半天,覺得在原地踏步,自己覺得沒有天份,也不想學了。

另外我覺得大人比小朋友難教很多,所以會教大人的老師其實不好找,而找老師的方式,看口碑是最重要的,你可以去一個叫作烈火鍾愛的網站,ttp://violinboy.exblog.jp/ 裡面都是像你一樣長大才開始學琴的成年人,也許可以問問看他們有沒有可以推薦的好老師。

會半途而廢一定是學習上面發生困難,因此除了找到一個好的老師可以幫助你解決遇到的瓶頸之外,另外自己可以去看一些小提琴研究的書籍,或者多看演奏家的影片,聽音樂會,我覺得都能對演奏上面的體會都有很多幫助的。

手指頭短,只是按弦的姿勢要略有不同,練習後都按得到,因為小提琴比中提琴大提琴還要小很多,所以其實不太容易發生按不到位置的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