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這樣練算快嗎?

[奇摩知識+]
我25歲開始學小提琴學了一年半了~之前我是學吉他的學了3年~
現在我拉到蓧崎第2冊~鈴木第一冊~這樣算快還是慢~我每天都會練琴
一各半小時~
我還有一位朋友她學小提琴也是一年半~可是她蓧崎拉到第六冊~
鈴木也是第六冊~我們是不同老師教的~我們之間的差距好大喔~
是我的老師教的慢嗎???還是她天份過人呢???


[回答]
我想老師的教法和天份都有影響的,有的老師覺得每一首曲子都要練得很細才練下一首,也有的老師覺得練得差不多就可以教下一首,這種兩種老師的進度就會差非常多,但是從光是進度來看,並不能完全代表進度慢的程度會比進度快的差,只不過兩種教法練到的地方不一樣。

通常練比較細的學生,音準和拍子都會很穩,另外練比較快的學生,音準和拍子可能不太穩,但是因此曲子還有各類的技巧接觸得比較多,因此反應會比較靈活。

我覺得很難說那一種教法比較好,倒不如果每一個學生適合的教法不一樣,如果是個性比較保守的學生,要他學得很快,他會覺得很沒安全感,總是覺得自己拉得很差,增加挫折感;要是喜歡新鮮感的學生,老是在練習同一首曲子,便會失去學習的動力。

因此尋找適合自己的老師是最重要的。我想如果覺得對自己的老師教法有些疑慮,不妨與老師提出討論,或者換換別的老師學看看都可以試試看。

--
另外學過吉他的學生,要注意一下是否帶有吉他按弦的習慣,因為兩種樂器的演奏方式很不一樣,如果種是帶著吉他的按弦習慣,在小提琴的指法裡面,按起來會很不順手。


圖一:小提琴主要是單弦律的演奏方式,左手姿是以每一個手指能夠靈活申展為主,因此每一個手指與指板所構成的角度各不相同。


圖二:帶有吉他按弦習慣的按法。吉他的演奏主要以合弦效果為主,因此必須採取手指較直立的姿勢,每一個手指在按的時候,不能碰到其他弦,每一根手指與指板基本上都是採用垂直的姿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