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提琴的問題?

[奇摩知識+]
1.我們老師說:我在拉曲子的時候,音符是夠長的..但缺乏節奏感曲子聽起來就會很平淡..他有示範拉給我聽過,但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拉才能聽起來就很有節奏感?

2.有沒有什麼技巧,可以在拉弓的時候,保持只在開始時弓速快,接下來弓速就平穩,而不會滑弓,但所謂的弓速快,不是指施力在弓上壓,而是保持一樣優美的音色。

3.我常常按弦,不容易按到第4指的位置,除非把手很用力的擴張,但這樣手就會覺得很痛,我們老師幫我糾正過很多次,但我被更正完的時候,手會覺得很痠,再者回家之後就又忘了,有沒有哪個網站或書籍或vcd有很清楚的在教按弦跟移弦的部份,要很清楚講解的,不要那種模糊帶過的那種。

4.我在上課的時候,算很認真,回家的時候,也都有每天練一個小時,我曾經看過有小提老師說,只要平均三個月就可以上完筱崎1冊,但我是學鈴木鎮一的,我不知道這二本教程有什麼樣的差別感,覺上筱崎課程的人,都上的很快,而我呢,鈴木一冊大約4個月才學完,老師還覺得我學的很快,我有一些曲子,整整拉了一個月,老師還是覺得不滿意,也有一首曲子,每次上課時,老師都要聽,那首曲子,每次上課都拉,拉了將近4個月,往往拉了那麼久,老師還是覺得不行,要東改西改的,音色就是很難達到他的要求,所以,我很想知道為什麼練筱崎的都可以拉這麼快。


[回答]
1.音色有節奏感
基本上是音色要有層次的變化,簡單地來說是音量要有大小聲的變化,通常每一個音符的最開頭音量是最大的,然後聲音漸漸地變弱,以此方式演奏的時候,每一個音符聽起來才會有重點,因此節奏感也會比較強一些。

對初學者來說可能連拿弓都還不是很順手,因此要掌握這種音量的變化並不太容易,通常我建議練習斷奏或者重音的練習都可以對音色變化有幫助。

圖一是較有表情的音量變化圖,圖二是初學者較無音量變化的圖表。


2.弓一開始快速
一開始時候用手腕輕輕甩一下(甩的時候手指不能抓緊弓),之後馬上放鬆,維持平常拉慢弓的弓法,就會有這種效果了。

3.小指按不到
有幾個可能1.其他四指要外伸,可以幫助第4指的擴張2.手腕適度彎曲也可以幫助第四指伸直。3.按弦時大姆指不能用力,否則手指會張不開。(圖三)

4.筱崎學很快
也不是每個人筱崎都可以學得很快,也有滿多人一冊要花一年的時間才能學完。

鈴木的教材我也不太熟,只不過我稍微看過,我是覺得筱崎的曲子大多比較好聽,而且進度的安排也好,曲子也多,多拉些曲子也很重要,所以我都用筱崎教。

聽你老師的教法,是屬於比較傳統的教法,認為一首曲子一定要拉得很好,才能拉下一首,否則基礎不穩,影響後面的發展。

我認為小提琴的學習狀態並不完全是這樣,因為我自己的學習經驗裡,常常有很多技巧雖然一開始沒學會,可是學到一些別的技巧以後,前面原本不會的部份,不知不覺就沒有問題了。因為小提琴的進步,還是在於對技巧全面性的了解,如果能有全方位的認識,能增加手對技巧的了解,和手的敏銳度,所以我比較贊成多元化的技巧學習,而隨著曲目程度提高,再逐步加強技巧完成度的要求,這樣學起來會比較有趣,也不會一直卡在一個地方。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要把音色拉好,絕對不是一直練習長弓,練個一萬遍,音色就可以練好,一定要也會拉跳弓,會拉三合弦,雙音,拋弓等等一些弓法變化的技巧,自然音色就會掌握得比較好,因為手對弓的掌握靈活多了,音色自然就控制得好了。

以前我就聽過某個樂團首席,他說他第一堂課就教學生換把位,我本來一開始也覺得很奇怪,後來我才知道,其實練習換把位,不是練音準,或者認識第三把位的音,而是練習手在琴頸上面滑動的感覺,對於手型的確立,很有幫助,而且大姆指也比較不會一直緊抓著琴。因此這就是一種讓手提早認識技巧的一種方式。目的就是讓手能夠更了解技巧的運作。

所以也許你可以打聽看看有沒有教法比較靈活的老師,上課不是只有聽音準,和打拍子,也可以試試看不同老師的教法,也許和你會比較合得來也不一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