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 (1903)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西貝流士是芬蘭的作曲家,有一首可能會常常聽到的曲子《芬蘭頌 Finlandia》,是西貝流士最有名的曲子。這首曲子是在1899年,西貝流士在愛國戲劇《自古以來的景象》中所寫的配樂。當時,俄羅斯帝國侵佔芬蘭,廢除了芬蘭的自治權,因此西貝流士為了對抗俄羅斯帝國的愛國慶典而寫成此曲。有人稱這首曲子為芬蘭第二首國歌。


通常我們會把西貝流士歸類為國民樂派(1860-1890)的作曲家。國民樂派跟民族主義興起是有關聯(所以他的時間很接近一次世界大戰),因此這種樂派的音樂多在描寫國家民族地方文化的特色,例如史麥塔那的《我的祖國》或者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的第二樂章《念故鄉》,都是屬於國民樂派的經典。

芬蘭頌 Finlandia (倫敦交響樂團LSO 指揮:Colin Davis)


西貝流士本身是學小提琴出身的,他的演奏技巧也相當好,一度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小提琴家他,他在大學時一開始是順從家人的意願念法律系,同時在音樂學院修小提琴以及作曲,後來才放棄法律專心攻讀音樂。因此他的小提琴協奏曲所使用的小提琴技巧所創造出的音色與氣氛,和大部份以鋼琴底子作曲的作曲家有很大不同的面貌。

他所創造的氣氛讓我們想起芬蘭的冰天雪地,雖然美麗但是無情,一開始有如顫音的高音伴奏,好像牙齒冷的打顫發出吱吱作響,大雪持續地飄著,然後小提琴輕輕地畫開了空氣,道出了一段u優美哀傷的故事。

演奏者:歐伊史特拉夫(David Oistrakh)
(這個版本聲音沒處理好,有地方會破音,樂團好像有點無力,但是我很喜歡獨奏者的詮釋,是目前我在youtube上找到最好的,其他人有更好的版本可以推薦。)

第一樂章(1/2)


第一樂章(2/2)

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

留言

熱門文章